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茲卡病毒境外移入第二例出國旅遊注意防護

新聞標題-0718(茲卡病毒)附件一 新聞標題-0718(茲卡病毒)附件二

(記者張金源/台東報導)台東縣衛生局提出警告,茲卡病毒感染症境外移入確診已有2例,民眾出國旅遊觀光應注意自身防護。

台東縣衛生局指出,疾病管制署5/21公布新增1名茲卡病毒感染症境外移入的確診個案,患者為泰國籍男性,5/19入境,因體溫異常在桃園機場發燒篩檢站經攔檢送驗後在5/21確定感染茲卡病毒。

茲卡疫情持續延燒,根據疾病管制署資料統計(附件一),現在有本土流行疫情之國家/屬地累計已有54個,主要以巴西、哥倫比亞等中南美洲地區為主(占39個),亞洲則有泰國、越南、菲律賓和馬爾地夫等4個國家;出現散發個案但有本土傳染風險者為6個,包含印尼、馬來西亞及柬埔寨等國。

茲卡病毒感染症的臨床表現和登革熱相似(發燒、紅疹、關節痛等),但是只有25%左右患者會出現症狀,而且比登革熱輕微,因此很容易被忽略,但越來越多醫學證據顯示茲卡病毒在急性神經病變和胎兒腦部發育異常上有很大關係,包含巴西在內現有13個流行國家/屬地的急性神經炎和胎兒小頭畸形症有異常增加的情形,加上它除了斑蚊叮咬之外,還可經由輸血、性行為及母嬰垂直感染等多種途徑傳播,其嚴重性絕對不可等閒視之。

臺東縣衛生局在此籲請大家,若欲前往上述傳染病流行地區旅遊洽公等,務必做好自我防護以杜絕境外移入造成本土流行的可能性:

  • 穿淡色長袖衣褲。

  • 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可之含敵避(DEET)防蚊藥。

  • 住有紗窗紗門的房舍等、使用蚊香及電蚊拍等。

  • 避免在蚊蟲活動高峰期外出(上午8-9時及下午4-5時左右)。

  • 懷孕婦女非必要請不要前往,若確有需要請於出發前向醫師諮詢並做好防範措施。


如從疫區歸來建議應自主健康管理至少2週、進行安全性行為至少28天,若出現發燒合併頭痛、出疹、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結膜炎等症狀,應馬上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以利早期診斷與治療。

 

 
新聞標題-0718(茲卡病毒)附件一新聞標題-0718(茲卡病毒)附件二

發佈日期: 2016-07-23
新聞分類: #健康 #台東縣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