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新北市職訓中心放映《自造世代》紀錄片 鼓勵全民瘋自造

【新北特派員宋仁傑/報導】「這不僅僅是業餘休閒,很多自造者是在打造下個世代產品的原型」、「過去我們只能在大量生產的商品裡找自己喜歡的,但未來少量生產、客製化商品將主宰整個市場,這是『自造者運動』所帶起的第4波工業革命!」新北市政府職業訓練中心今(26)日在板橋府中15放映由台灣團隊製作的《自造世代》紀錄片,吸引了許多觀眾熱情參與。
《自造世代》是一部由楊育修、蔡牧民製作的指標性紀錄片,深度探討「自造者運動」,內容涵蓋Maker Faire(自造者嘉年華)、Makerspace(自造者空間)、Open Source、3D列印、群眾募資和未來商業模式,大量訪談靈魂人物與思想領袖,讓觀眾能很快速瞭解並掌握自造者運動的精髓。值得一提的是,《自造世代》紀錄片從「教育/概念形成、設計/規劃、群眾募資、創業生產」,完整奉行了自造者原則,相當難得。
映後座談邀請到國內Maker Faire Taipei總召集人周均健、《Make:》國際中文版總編輯顏妤安、淡江大學周建興副教授共同參與。周建興教授感嘆現在學生對動手做很陌生,「電機系1/2學生沒拆過東西」,他鼓勵同學玩自造,還帶他們出國參展、產生自信與商品化可能性。顏妤安也鼓勵大家善用各種工具解決生活中碰到的問題,「動手做的傳統應該被找回來!」周均健則強調透過「自造者空間」關鍵字蒐尋,找到距離最近的資源著手自造。
由於新北市為中小型製造業大本營,許多廠商歷經產業出走、訂單銳減衝擊,必須透過轉型來創造更多商機。職訓中心致力提升人力資源培訓,希望透過積極導入自造精神,激發各專業領域人才源源不絕的創意,並將各種創意、創新構想,透過原有的精熟技能,進入新的客製化微型生產領域,才有可能再領風騷。
職訓中心自3月起已舉辦自造系列活動,如機器人格鬥賽、工廠肖像紀錄片播映,在職訓課程方面,開辦「神像彩繪Maker班-進階班」及「數位自造者-初階班」,提供自造者養成訓練,鼓勵勞工朋友在專業基礎上融入創新、提升競爭力。職訓中心預告,除了陸續推出相關活動, 10月29、30日在市民廣場還有壓軸的「新北自造嘉年華」,等您一起來發現驚奇!

發佈日期: 2016-06-26
新聞分類: #城市 #頭條 #新北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