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南投「文學一家親」展 分享入文學的心路歷

【記者林蓉英/南投報導】南投縣府文化局11日下午在文學資料館舉行「文學一家親-南投縣文學家的親與情」主題展開幕,邀請縣內文學家族,前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及兄妹李瑞鄺與李換、妻子楊錦郁出席,分享走入文學的心路歷程。

陳正昇表示,文化局這次的主題展,聚焦南投縣作家夫妻檔、兄弟姐妺檔、父母子女檔、家族檔悠遊筆耕的情形,以及他們對彼此文學的看法,另有旅遊、家庭生活的片斷,使大眾了解多采多姿的文學世界,以及文學與生活之間的密切關係。

陳正昇說,希望透過「文學一家親」展覽活動,透過作家夫妻檔、父子檔、兄弟檔的作品展覽,激盪創作火花,讓民眾更了解南投縣文學發展脈絡與深刻內涵。李瑞騰說,希望透過展覽活動,找出文學的深刻內涵。

文化局蒐集縣內文學作家作品逾20年,4年多前委託中央大學李瑞騰教授主導,花費3年蒐集資料、考證並撰寫,完成南投縣文學發展史,是南投文學發展歷程最重要史料。

李換說,生活中雖然有許多不順遂,文學是她生命中的一個窗口,可以紓發自己的情感,不論是美好或傷痛的事情,這也是讓她持續寫作的動力。楊錦郁則認為,文學提供一種人文情境,提供人們安身立命的方法。  
       
李瑞鄺認為,自己是文學「邊緣人」,因為非科班出身,對文學的興趣,來自於初中時念的武俠小說,「一節課可以看完一本,然後完全不知道老師在講什麼」,出社會工作後,他靠著自行摸索,培養出對散文、新詩的興趣。

李換說,大哥與二哥的情書,是她文學啟蒙的「養份」,家中總擺滿了大哥與二哥的小說,讓她輕鬆沈浸在文學的世界,尤其是哥哥們的情書,「除了鎖起來的看不到,其他沒上鎖的都看了」,她笑著說道。
圖說: 南投「文學一家親」展覽,分享走入文學的心路歷程。(記者林蓉英攝)

發佈日期: 2016-06-11
新聞分類: #城市 #南投縣 #文教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