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鹿港魯班公宴 彙集108桌工藝家之作 文化鄭部長、魏縣長參與巧聖先師誕辰祀典

  由文化部指導及彰化縣政府、鹿港鎮朝陽鹿港協會共同辦理的「鹿港魯班公宴~巧聖先師祀典儀式」,11日上午在統一渡假村鹿港文創會館集會堂隆重舉行,由文化部長鄭麗君、彰化縣長魏明谷等人一同參與祀典儀式,隨後儀式結束後,由重要傳統藝術及保存技術保存者人間國寶,導覽參觀現場展示之精美工藝作品。這次作品以108桌「看桌」形式呈現,彙集台灣各地知名工藝家之作,彷彿形成一場豐盛的工藝饗宴,歡迎全國民眾在6月12日前往參觀品味。
  祭典由文化部長鄭麗君擔任主祭、陪祭人員還有由魏縣長、立法委員洪宗熠、王惠美、鹿港鎮長黃振彥、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徐重仁、前文化部長也是財團法人文化臺灣基金會董事長洪孟啟、鹿港鎮朝陽鹿港協會理事長黃文秋、鹿港巧聖先師會值年爐主郭敏修、彰化縣文化局長吳蘭梅、縣府新聞處長林德宇及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鄭部長表示,鹿港是台灣傳統工藝的重鎮,魯班公宴活動將傳統工藝的保存與民間信仰融合,是非常重要且具特色的國家級儀典,在鹿港有超過100年的歷史,透過參與活動,表達國家跟地方的文化保存相當重要,未來中央也將與地方政府合作,重視有形、無形的文化資產,傳統工藝不僅要文化保存更要在地發揚光大,富有文化內涵的傳統工藝要作為在地文化的基礎,生生不息的傳承下去,成為台灣未來文化進一步的發展與文創產業的根基。
  魏縣長表示,鹿港是一個歷史古鎮,不僅古蹟很多,還有許多工藝匠師、人間國寶,透過祭拜巧聖先師的祭典,也展示鹿港工藝家用不同素材雕刻的藝術品,每樣都栩栩如生,巧奪天工,值得大家一起來欣賞,彰化縣政府對於工藝文化和歷史傳承也會不遺餘力的推動,希望台灣的工藝技術可以領先國際。
  黃理事長表示,今年已經是第21年舉辦魯班公的誕辰祭典,展示的工藝作品都是來自全國很讚的藝術品,歡迎大家來觀賞,同時也到鹿港走走,鹿港為了工藝付出很多心力,期望讓「一府二鹿三艋舺」風華再現。
  巧聖先師祀典儀式,由鄭部長、魏縣長擔任主祭、陪祭,執事人員包括禮讚生、五寶侍者、十大護法等,皆由彰化縣知名工藝家擔任;祀典中有特殊之獻五寶儀式,台上的主祭官,依傳統習俗獻上班門五寶「文公尺、墨斗、斧頭、大鋸、規矩」,整個過程呈現溫馨感人的祖師崇祀氛圍。
  鹿港魯班公宴,創辦於民國85年,緣起於紀念工藝界的巧聖先師魯班公誕辰(農曆五月七日),這是一場結合傳統工藝及宗教信仰的藝文活動,有傳統工藝技藝的展現,更蘊涵深厚的歷史與文化,此宗教活動於民國97年獲彰化縣政府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民俗及有關文物」。主要活動內容有「巧聖先師祀典」、「工藝作品宴祖師」、「鹿港巧聖先師會跋爐主」及「酬神舞臺」等,其中「巧聖先師祀典」、「工藝作品宴祖師」極具文化資產保存之價值。
  「工藝作品宴祖師」則是以傳統民間信仰宴神的「看桌」形式呈現,邀集作品含括受頒人間國寶、榮獲國家工藝成就獎、薪傳獎得主及來自全國各地知名工藝家共襄盛舉,提供漆器、燈籠、木雕、錫雕等各類精緻細膩作品共108桌,每一件都是作者精心之作,深具在地文化內涵與特色,本次希望以最傳統精粹的工藝之美,展現給全國民眾欣賞,歡迎大家自即日起至6月12日早上9時到晚上8時,到統一度假村鹿港文創會館集會堂,參與這場難得的盛宴。


資料來源:彰化縣政府新聞焦點

發佈日期: 2016-06-11
新聞分類: #城市 #彰化縣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