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馬祖鄉親新春座談會在福州市連江縣黃岐鎮舉行。60名馬祖鄉親歡聚一堂,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并暢談榕馬融合發展愿景。

記者在現場采訪了解到,此次來榕的馬祖鄉親來自不同領域,既有從馬祖趕來的民意代表、鄉長、漁會、工會、社區發展協會、旅游發展協會、物流協會、身心障礙協會等民間社團代表,也有在榕創業生活的鄉親。

在觀看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錄像時,馬祖鄉親們看得認真、聽得仔細,現場氣氛熱烈,掌聲不斷。隨后,馬祖鄉親們圍繞講話內容積極發言,暢談感想感受,并結合榕馬率先融合發展等提出意見建議。

"我們都盼著通水、通電、通氣、通橋!習主席的講話說到了我們心坎里,這對馬祖來說是千年難遇的機會。"馬祖知名人士曹爾忠作為兩岸交流急先鋒,曾全力推動促成2001年馬尾與馬祖簽訂《福州馬尾——馬祖關于加強民間交流與合作的協議》。長期以來,曹爾忠頻繁來往榕馬,致力兩岸交流合作深入發展。曹爾忠說,2001年馬尾直達馬祖的"兩馬"航線首航,它的成功運行為2008年兩岸全面"三通"積累了寶貴的實踐經驗,"現在我們很快將迎來瑯岐客運碼頭直通馬祖,榕馬人民必將走得更近。"曹爾忠興奮地表示,通橋是最為重要的,他相信在榕馬各項交流的成功經驗上,應通盡通指日可期,"我將竭盡全力推動此事"。

"習主席的講話讓我們對兩岸應通盡通充滿信心。"馬祖南竿鄉鄉長陳振國認為,旅游業是馬祖的特色產業,但榕馬海上航線受天氣影響,會遇到停航等狀況,通橋后必將大大促進馬祖發展,特別是旅游業的提升。

"馬祖議會有9席議員,今天來了6席,而且還有各行各業的民眾代表前來共同學習習總書記的講話,說明我們對祖國的熱愛。"馬祖南竿鄉議員林惠萍說,習總書記提出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的"新四通"主張,她很受鼓舞,"中華兒女應該共擔民族大義,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會上,市臺港澳辦還向10名生活困難的馬祖身障鄉親送上慰問品、慰問金。

福州一直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依托對臺區位優勢,持續深化榕馬兩地經濟、社會、文化、民間基層等各領域交流合作,建立了常態化榕馬磋商會議制度。2019年伊始,榕馬兩地交流交往更為熱絡,已經陸續舉辦了"兩馬同春鬧元宵"、榕馬第五次磋商會、馬祖縣長率團走訪連江縣等多場交流活動,推動榕馬融合發展。(來源:福建日報 記者 謝星星)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



發佈日期: 2019-02-28
新聞分類: 大陸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