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青年咖啡大師鍾志廷   醞釀返鄉的能量

 

青年咖啡大師鍾志廷大學主修的是機械,在唸書時就養成喝咖啡的習慣,直到有次在家鄉喝到獨特耶加雪菲的味道層次,就像一次震撼教育,燃起他學煮咖啡的動機,從買摩卡壺、虹吸、手沖, 自己在家玩了兩、三年, 發現自己更愛沉溺於咖啡香中。於是在2011年27 歲時,毅然決然離開家鄉花蓮,到臺北學咖啡。

 

起先在基隆路的一家咖啡店找到工作,每天萃取9個小時的咖啡,在店長支持下陸續報名參加世界咖啡大賽,獲得優異的成績:2013年台中創意咖啡拉花比賽社會組第一名、2014年WCE世界盃咖啡拉花比賽台灣選拔賽第一名、2014年WCE世界盃咖啡沖煮比賽台灣選拔賽第二名、2014年WCE世界盃咖啡大師比賽台灣選拔賽第四名、2015年WCE世界盃咖啡拉花比賽台灣選拔賽第二名、2018年WCE世界盃咖啡大師比賽台灣選拔賽第三名。

 

鍾志廷提到:能夠獲得台灣拉花冠軍,歸功於苦練。他說,比賽前每天晚上8點下班之後,他都到朋友的咖啡館練習到凌晨2-3點,要用掉2-3大罐的鮮奶,研究怎麼樣打出細緻泡沫的鮮奶、拉花的速度、圖案、對比等。而參加比賽,更讓他與許多咖啡前輩及同好學習、交流,進步得非常快。雖然得到咖啡拉花冠軍的肯定,但比起拉花,他更愛咖啡本身。鍾志廷說:畢竟我是先從咖啡師開始,之後才加入拉花界。咖啡是一家店最重要的關鍵,一個成熟的咖啡師有著自己的風格,堅持自己的味道,不隨波逐流。我個人特別偏愛耶加雪菲,尤其是依索比亞的咖啡豆,不論哪個莊園生產的,活潑、有變化性卻又平易近人,總讓人驚豔。在咖啡豆的處理方式上,從最初水洗豆散發出的花香、柑橘香,這幾年則愛上日曬豆的奔放、有衝勁。烘豆師烘好豆子,我的責任就是找出這支咖啡豆的平衡,先是風味,再來是酸甘度,才能營造出咖啡的深度與韻味。

 

在人生的旅途,希望在30歲之前放手逐夢,而成為咖啡大師的夢想隨著他的比賽歷練,正在日漸成形,2011 年27 歲的鍾志廷,決定離開家鄉花蓮,到臺北好好學咖啡,經過十年的歷練現在則在台灣擁有10萬據點,邁進全球70國的金車集團當咖啡研發人員。未來也希望能返鄉開一家屬於自己的咖啡店,陪伴在家人的身邊。這時,心中已經決定將咖啡當做一輩子的事業。

 

圖文:鍾志廷成為咖啡大師的夢想隨著他的比賽歷練,正在日漸成形 。

青年咖啡大師鍾志廷   醞釀返鄉的能量

發佈日期: 2019-02-27
新聞分類: 地方花蓮縣達人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