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曾打敗愛迪達 UA神話為何一夕破滅?

UA 到底做錯了什麼?
股價狠摔76%,市值蒸發5000億元

【特派記者游勝鈞/專題報導】一個在美國產品市占曾高達75%、更在資本市場創下連續26季營收成長逾20%的全球品牌高成長神話,為何一夕間瀕臨幻滅?

「藏身在鎧甲下」(Under Armour,以下簡稱UA)的成功故事,你一定聽過:2014年,一個18歲、由美式足球員自創的年輕運動品牌,靠一件機能衣,竟然在全球最大運動市場打敗成立65年的愛迪達(Adidas),成了全美營收第二大的運動品牌!有分析師評論:「它,會是下一個NIKE(耐吉)!」

然而,這個成功傳奇,正在加速破滅。

對照一五年最高峰,UA(A股)股價一度飆破52美元、市值最高達224.5億美元;如今,股價比起最高點狠摔76%、市值更蒸發168.5億美元(約新台幣5千億元)。

「我承認對過去的成功有點自大,」第三季財報公布後,UA執行長普朗克這樣對外自省,「如此快速擴張,帶來的成長是痛苦的。」

外界好奇,為何一夕暴紅的全球運動品牌黑馬UA,會在三年之間馬失前蹄,一步步陷入衰敗泥淖?

衰敗引信一:賺機會財,只能一時

UA崛起,有機會財的成分。普朗克最早是素人運動員背景,他以「自己想要有一件更適合運動員的吸溼排汗機能衣需求」出發,真正躥起是4年前簽下當時年僅19歲的高爾夫新星史畢斯(Jordan Spieth),接著從耐吉手中搶下美國NBA職籃金州勇士隊球員柯瑞(Stephen Curry)。

沒想到,上演了一幕大驚奇。該品牌兩位贊助選手,一位在2年後接連摘下兩場高爾夫大滿貫賽事冠軍,另一位更打破NBA單季投進最多3分球紀錄,多次榮獲「最有價值球員」,並帶領球隊兩度奪得NBA冠軍,一舉變身全美最紅的職業籃球員。一夕間,消費者爭相排隊搶購,蔚為潮流。

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教授郭瑞祥觀察,過去運動裝備以運動鞋為一級戰區,價格較低的運動衣不是主流, UA創新推出緊身機能衣一炮而紅,很適合肌肉型的運動者炫耀曲線,加上當時全球路跑趨勢正盛,讓該品牌瞬間擁有很多粉絲。

但,瞬間知名度暴增,不代表品牌基礎已累積出濃厚忠誠度。「吸溼排汗緊身機能衣,耐吉是不是不會(做)?大家一定非UA不穿?」輔仁大學民生學院行銷總監李釧如不諱言。

連設計複雜度與技術含量高過運動服的蘋果手機,與對手的優勢差異期都大約只有3年,何況競爭對手耐吉和愛迪達等實力太強,很快就能布局原本空白的市場。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運動鞋不潮了?Nike和Under Armour 銷售雙雙觸礁 https://goo.gl/Ncfx28
改變銷售策略 Nike合作零售商3萬家砍至40家 https://goo.gl/BDZFvn
她,把沒人看好的品牌變耐吉、愛迪達最大勁敵 https://goo.gl/PLLzJD
運動是門好生意 全台千億商機大爆發 https://goo.gl/eMsffR
它一年奪一個大客戶 威脅韓國老大 https://goo.gl/g2QX1W
更多完整報導:https://goo.gl/3oDvgf

曾打敗愛迪達  UA神話為何一夕破滅?今周刊
曾打敗愛迪達  UA神話為何一夕破滅?

發佈日期: 2017-11-29
新聞分類: #生活
新聞標籤: #今周刊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