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單德興發表「禪思.文思」新書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資深媒體人、前體育主播傅達仁因罹患胰臟癌生命僅剩2個月,希望以自身經驗讓政府重視「安樂死」議題,傅達仁效應讓不少人熱議如何面對生與死的人生課題,暫時鬆動生死禁忌。

「我打禪家走過」作者單德興11月推出新作「禪思.文思」,由法鼓文化出版,最近更在北屯區的「羅布森冊店」舉辦簽書會,聽眾坐了一地毫無虛席,讀者無分男女、行業,遍及各年齡層。

文中處處藏生死機鋒,單德興說,提醒讀者要認知死亡的「一視同仁」,了悟世間不管榮華富貴或痛苦磨難都是過眼雲煙,重要的是把握在世的短暫時光,修習自己的人生功課。

單德興的新書「禪思.文思」既有禪者的隨緣,也有學者的認真。生死學講師郭惠芯則指出,這本書集結了人到中年的學術人事歷練,轉化出的優勝產品,敘述自然輕盈、處處藏著生死機鋒,就像老僧悠然於日常生活,行文靈動自如。這本書容易入作者自覺降低了學科理性的絕對客觀,讓人讀起來有種親切踏實。

身兼學者、譯者與佛教徒的單德興教授,走訪美國劍橋、紐約、華盛頓、波士頓、夏威夷等地,參訪哈佛大學、梭羅故鄉、美國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越戰將士紀念碑等地。

書中介紹美國作家梭羅、狄瑾遜、惠特曼、梅爾維爾、湯亭亭等名家生平、思想與作品。字裡行間分享日常生活的禪心體驗,聖嚴法師的言行身教,以及一行禪師的詩思與禪思、法國僧人馬修.李卡德的快樂之道、美國僧人菩提比丘的佛經翻譯。

本書分為閱讀隨筆、浮世行腳、生活尋思、序跋評介等四輯,並收錄一篇訪談錄和三篇雜誌專訪。豐富的內容,既有學者下筆的客觀嚴謹,又有文人的沉思感悟。

文學與佛學是作者生活與生命的雙軸心,藉由分享文學的感動、禪觀的反思,讓讀者明白了文學的世界,原來也是禪的世界。

發佈日期: 2017-11-29
新聞分類: #生活 #台中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