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膽道胰管疾病診斷的新利器 早期診斷 精準治療

【記者張世昌/台中報導】

膽道狹窄是臨床上常見的疾病,傳統檢查是用腹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逆行性膽胰管攝影來評估引發狹窄的病因但在診斷上仍無法有效確診。據中國附醫消化系楊其穎醫師表示,醫師在面臨膽道狹窄的問題上,良性發炎或是惡性腫瘤阻塞的判斷上往往是一大挑戰,需要有病理組織切片的證據,才能精準判別病因。臨床上是利用逆行性膽胰管攝影進行膽道狹窄處組織切片,但是敏感度低。在文獻上,若是惡性腫瘤引起的狹窄,其切片敏感度約56%;若是胰臟癌引起,則切片敏感度則更低。無論是膽管癌或是胰臟癌,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化療或是放射治療效果皆不佳。


中國附醫消化系楊其穎醫師指出,高先生在外院核磁共振發現膽管局部狹窄,並被告知需要手術將膽管全切除並利用腸道重建。但病人並無任何不適,面對如此重大手術,遲遲無法決定,於是高先生到本院消化內科尋求第二意見。


楊其穎醫師提到,本院消化內科引進新式的膽道內視鏡 (SpyGlass DS),能直接進入患者的膽管及胰管內部,進行探查及治療。高先生接受膽道內視鏡,在膽管內發現一公分大的腫瘤,直接目視病灶下切片,在和該院病理科配合下,約二十分鐘後病理冷凍組織切片立即判讀為惡性腫瘤。確定診斷後高生先於是能下定決心接受手術治療。轉至外科接受手術切除,術後診斷為膽管癌,腫瘤大小為一公分並且無任何的淋巴轉移。高先生在術後恢復良好,目前仍持續在門診追蹤。


新式膽道內視鏡(SpyGlass DS)和舊式的膽道子母內視鏡相比,較易操作且活動範圍較廣。其附有通道能執行切片及膽管內雷射碎石等治療。膽道內視鏡不僅應用在診斷原因不明的膽管狹窄患者,也能應用在胰管狹窄或胰管疾病治療。在大型膽管結石或膽囊管結石阻塞疾病,傳統治療上是需手術切開取出,在不能手術或手術風險高的患者,膽道內視鏡能搭配雷射激光碎石,免於手術治療。


像高先生一樣早期就診斷出膽管癌的患者是相當少見的,往往都是在產生阻塞性黃疸時才被診斷出來。現在藉由膽管內視鏡的輔助,能更及時的診斷,精準的治療,造福更多的患者。


發佈日期: 2017-11-29
新聞分類: #健康 #地方 #生活 #台中市 #活動
新聞標籤: #核磁共振 #膽胰管攝影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