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0日 星期三

針對兒虐案件頻傳  市議員賴佳微、陳淑華建議制訂兒少權益保障自治條例  市長盧秀燕:「無所不用其極」保護台中市兒童健康成長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30日專案報告,市議員賴佳微、陳淑華指出,台中兒虐事件不斷出現在台中的新聞版面,這些案件長期下來讓家長對於將孩子送去幼兒園以及托兒所逐漸產生疑慮,而市府卻總是出事後才亡羊補牢。因此,賴佳微認為除了要加強高風險家庭的關懷訪視之外,台中市應起草兒少保護自治條例,並強制要求各幼兒園以及托兒所裝設監視器,來避免這些可能的兒虐黑洞出現。

對此,市長盧秀燕表示,相關兒少保護條例中央有訂定,地方應再強化,且未來幼兒園監視器也應邁向全面裝設。她強調,「無所不用其極」保護台中市兒童健康成長。

市議員賴佳微指出,目前中央的兒少法針對兒虐的保護機制主要還是強調在事後補救,對於事前預防的機制尚有不足。但台中近期屢屢發生重大兒虐案件佔據新聞版面,讓家長們無法放心。

因此,為了保護台中市的兒童,應該要仿照台南起草日前正在研議的兒少保護自治條例,主要確立市府各權責單位針對兒虐防治所應執行之業務,並加強作為,來避免一些三不管地帶的發生,或許兒虐的案件能夠因市府建立更綿密的網絡而降低,除此之外也要針對這些施虐者訂定更嚴厲的罰則。

賴佳微表示,更重要的是要杜絕幼兒園發生兒虐的事件,家長把孩子送到幼兒園成長,就是希望能夠孩子能夠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長大。但上週台中一位一歲大的男童從幼兒園回來,滿是傷痕跟咬痕,卻發生監視器壞掉,無法釐清虐童真相,讓家長相當氣憤。賴佳微質疑,連有裝監視器都能把畫面給黑箱掉,更何況還有許多未裝監視器的幼兒園?

賴佳微補充說,八月的時候台中市教育局統計全市762家公私立幼兒園,僅六成二裝設監視錄影器設備,但台中市教育局幼教科既然說目前尚無法源依據去要求所有幼兒園都必須強制裝設,那就應該要藉由起草台中市兒少保護自治條例的機會,來讓強制裝設監視器入法,去降低不少家長的疑慮。

最後,賴佳微希望市長能夠履行在議事堂上的承諾,確實的主導各局處去完善兒少保護的自治條例來彌補現有法令可能有不夠完善的部分,包括台中市的幼兒園應強制安裝監視器並定期修檢,以避免下次再有疑似虐童的關鍵畫面遭有心人士刻意滅證。透過法制面與市府各局處業務的強化,讓台中市的孩子能在更健全的環境之下成長。

教育局回應指出,該局每周聯合消防局、都發局等單位,針對幼兒園不預警加強2次公安稽查,並輔以不定期查訪,同時規劃年度教保研習,協助教保人員做好情緒管理與紓壓,提供關懷支持與協助資源。

教育局表示,為補足中央法令,市府已於108年成立「兒童安全與教育委員會」,以跨局處能量整合方式,強化兒童保護網,全力保障兒童安全,防制兒虐、家庭暴力及校園霸凌。對於議員建議制訂自治條例,市府將依法制程序收集各方意見後,擬定相關條款納入自治條例草案中,制訂定完成前,將持續宣導各園加強裝設監視系統。

對此,市長盧秀燕強調,市府相當重視兒少權益保障,全力推動公托公幼倍增計畫,未來也將研擬台中市兒少權益保障自治條例,讓幼兒園孩子安心學習。
針對兒虐案件頻傳,(左起)台中市議員賴佳微、陳淑華30日在市議會指出,市府除了要加強高風險家庭的關懷訪視之外,應起草兒少保護自治條例,並強制要求各幼兒園以及托兒所裝設監視器,來避免這些可能的兒虐黑洞出現。(記者林獻元攝)
針對兒虐案件頻傳,(左起)台中市議員賴佳微、陳淑華30日在市議會指出,市府除了要加強高風險家庭的關懷訪視之外,應起草兒少保護自治條例,並強制要求各幼兒園以及托兒所裝設監視器,來避免這些可能的兒虐黑洞出現。(記者林獻元攝)


發佈日期: 2020-09-30
新聞分類: 政治生活台中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指傳媒,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touch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