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0日 星期三

市議員陳廷秀關心海線偏鄉早療困境  要求政府更積極作為  給孩子們更好的機會與環境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陳廷秀30日在議會專案報告關心特殊兒童的發展需要、以及特殊家庭所承受的難言之苦,陳廷秀表示,今年長照預算加倍,那麼在早期療育不是應該等倍增加?有些特殊孩子經醫學證實,若能及早接受早療,就極有希望能正常發展。因此,若政府能更積極作為,苦民所苦,給孩子們更好的機會與環境!

陳廷秀指出,每投入1元於早期療育工作,就可節省特殊教育3元的成本,而3歲以前作早期療育,一年的功效是3歲以後的10倍,大幅減輕社會的長期負擔。

根據統計,在台中市0-6歲以下的孩子,身心障礙兒童使用長照服務者計有623人,其中使用復能服務者計有522人占台中市使用長照復能服務之4.4%,因此早療孩童的問題,早已非少數。

而目前全台都出現治療師人力短缺情形,需趕緊補給人力,從篩檢到評估,培養第一線的工作者需要極大的成本;再加上,偏鄉交通極為不便,使得治療師需花費大量時間往返,各方專業資源難以統合的劣勢下,使得慢飛兒越趨弱勢。

陳廷秀針對海線偏鄉提出轄區內早期療育的三大困境:一、專業人力的不足,從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特教老師到諮商心理師等,最關鍵因素就是「缺乏專業人員」,全台執業的諮商心理師僅194人、聽力師258人、語言治療師僅741人。與全台有早療需求人次相比,明顯比例懸殊。

二、黃金介入期,須在6歲前把握黃金期接受早期療育。如進行醫院的物理、語言治療,但健保補助的早療次數有限,家長深怕早療未達預期,還會帶著個案爭取任何能接受治療的機會。

三、早療家庭經濟困境,早療過程漫長,家中須有人全程支持,故沉重的經濟壓力也成嚴峻挑戰。然除經濟問題外,若照顧者的身心狀態不佳,也將影響早療服務的進行。

社會局回應表示,早療服務對象為取得疑似遲緩證明、取得遲緩證明、持有身障證明等3類,108年合計服務對象7202位,由台中市8區社資中心65位社工服務。

社會局指出, 早療黃金介入期為0-6歲,社會局每年投注早療資源約1億7000萬元,為全國之冠,其中早療補助一般戶每月最高4000元,比中央補助金額高1000元,108年補助5,870人,療育項目包含語言、物理、職能、音樂、藝術、心理、戲劇、水中運動、認知學習等項目。

社會局也說,目前全市身障兒童同時使用長照及早療服務共522位,除衛生局提供每位身障兒童3個月共12次長照「復能服務」,社會局也提供每位身障兒童4次療育費或12次交通費補助。

此外,市府正積極佈健早療資源,視個案情形協助,醫療部分計有健保醫療單位72家,自費療育單位76處,總計148處;另也結合民間單位設置4處療育據點,針對山海區設有10處資源站,另有8區兒資中心提供到宅服務、啟蒙資源中心提供幼童托育指導等服務。

此外,台中市部分學校設有學前特殊教育班70班,市府協助鑑定特殊需求幼童,安置優先就讀公幼或非營利幼兒園,並舉辦公私立幼兒園特教研習,增進教師專業知能。
台中市議員陳廷秀30日在議會專案報告針對海線偏鄉提出轄區內早期療育的三大困境。(記者林獻元攝)
台中市議員陳廷秀30日在議會專案報告針對海線偏鄉提出轄區內早期療育的三大困境。(記者林獻元攝)


發佈日期: 2020-09-30
新聞分類: 健康政治台中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指傳媒,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touch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