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2020年卑南族聯合年聚記者會30日普悠瑪辦理 歡迎明年1月28日卑南文化公園來聚
【記者張金源/台東報導】2020年卑南族聯合年聚記者會30日普悠瑪辦理 歡迎明年1月28日卑南文化公園來聚
「musaru ta !」兩年舉辦一次的卑南族全國聯合年聚活動,已確定於109年1月28日(星期二、大年初四)上午7點半到下午5點半,在史前文化館卑南遺址公園隆重舉行,包括有射箭、傳統歌舞交流等,臺東縣長饒慶鈴歡迎台東的鄉親朋友以及全國的好朋友們一起來共襄盛舉。
為了展現卑南族各部落不同的風貌及傳統文化特色,並彼此交流聯絡感情,於民國78年起由立委陳瑩大伯父陳泰年發起聯合年祭的舉辦,更藉著年祭活動拉近和社會大眾的距離,讓大家更瞭解卑南族文化,卑南族八社十部落從民國87年起,改為每兩年分由各部落輪流舉辦一次,今年由南王普悠瑪部落來承辦。
為宣傳此一卑南族人兩年一度大型活動,並於今(30)日上午在普悠瑪部落巴拉冠舉行musaru ta !2020年卑南族聯合年聚記者會,由籌備主任賴光輝主持,包括縣長饒慶鈴、立委陳瑩、縣議員陳政宗、鄭崗山、前縣長陳建年、卑南鄉長許文獻、「風從那裡來」主唱人萬沙浪、卑南族八社十部落部落領袖、部落主席等與會,會中並演唱年聚活動主題曲「聯合年祭的召喚」、「卑南族版圖」等歌曲,以及各部落長老或代表以雕刻刀在書有部落名稱木板雕出第一刀,象徵10部落團聚的儀式。
饒縣長表示,天氣一進入冬季,就是卑南族八社十部落開始忙碌的日子。「卑南族聯合年聚」自民國78年辦理至今,每兩年舉辦1次,已過了30個年頭。今年由南王部落主辦,以musaura「成為一體」為主題精神,透過路跑報訊、音樂會、展覽、傳統競技競賽、回顧影展凝聚族群認同。臺東縣政府支持部落傳承文化,也挹注補助經費鼓勵部落持續推動文化事務。
卑南族各部落領袖對於傳統文化的重視與多年來的付出,以民族議會的形式,建構了單一民族跨部落的協商和聯誼平台,實踐了最難能可貴的團結精神。卑南族人才濟濟,有音樂製作人、文學家、雕刻家、編舞家、歌手、舞者,在藝術發展上有著卓越的表現,我想都是從小在傳統文化、音樂、舞蹈和藝術薰陶下所培養出來。卑南族更是金曲獎含金量最高的原住民族群。
最近,常常聽起卑南族人唱起「卑南族版圖歌」,我知道這是音樂家陸森寶老師所留下的音樂作品再重新填詞,把所有卑南族部落串在歌曲裡,描述整個卑南族部落的風光和人情,表述了卑南族的團結胸懷,也展現卑南族聯合年祭的精神。
musaru ta !2020年卑南族聯合年聚將於109年1月28日在卑南文化遺址公園辦理,包括有射箭、摔角、傳統歌舞交流、市集等。明年的春節假期有9天,歡迎台東的鄉親朋友以及觀光客們,能攜家帶眷一起來和卑南族人度過一個快樂的聯合年祭,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春節假期。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東縣政府,資料來源:縣政新聞
2020年卑南族聯合年聚記者會30日普悠瑪辦理 歡迎明年1月28日卑南文化公園來聚

發佈日期: 2019-11-30
新聞分類: 地方台東縣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