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北市鄰里公園認養異地取經 參訪加深付出意願 共力打造社區綠環境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發稿單位:公園處

新聞聯絡人:劉玉華

聯絡電話:0928880031

承辦聯絡人:張秀珠

聯絡電話:2783-4988

北市鄰里公園認養異地取經

參訪加深付出意願 共力打造社區綠環境

為加強與鄰里公園認養人交流及增進公園維護的技能,公園處105年持續辦理12行政區認養人異地參訪,其中文山、信義、南港三區鄰里公園認養人於12月初參訪新竹縣湖口鄉信勢社區及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參加的里鄰長及認養人都表示對社區生態環境的維護、營造印象深刻,對樹木的健康也有更深入的認識。

公園處處長黃立遠表示,由里長、鄰長及附近的住戶擔任鄰里公園的認養人,除了協助維護公園環境,增進鄰居間的感情,更可就近觀看公園狀況,就像24小時的褓姆隨時守護著鄰里公園,擔任鄰里公園認養人,不一定要會高超的園藝技巧,公園處會安排相關的教育訓練課程,提昇認養人維護環境的技能,發現公園有狀況時,立即通知公園處,讓公園成為臺北市最美麗的景觀。

公園處南港公園管理所主任張秀珠表示,此次參訪的新竹縣湖口鄉信勢社區,將兩公里的北勢溪水岸改造為湖口人的後花園,並獲國家環境教育獎優等獎;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則是長期致力於樹木養護,其所推動的「食物森林」則與臺北市推動田園城市有異曲同工之妙,藉由此次參訪希望認養人對市府推動的政策有更多的認識。

文山區興安里里長陳啟東表示,到新竹縣湖口鄉信勢社區,對社區生態環境的維護、營造,印象深刻。尤其看到溪水清澈,魚兒成群,各種鳥類飛翔,還看到夜鷺捕魚進食的鏡頭,實在驚奇!對環境非常敏感的螢火蟲也存在的社區。自然生態豐富多元,信勢社區在陳文通理事長20年來匯集了約150位志工改造當地環境,難怪理事長說信勢社區的人口每年有4到5%的成長,土地價格也不斷上漲!在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樹木達人介紹下,大家對新竹市綠園道食物森林示範區樹木養護、食物森林,有更深一層認識,進而建立樹木養護的正確觀念,獲益良多。特別是食物森林在都會區綠地利用非常有創意,民眾透過工作派對的參與,從親自動手,建立環境生態保育的觀念。

中研里的鄰長兼福山公園認養人林忠表示,一般人以為在公園掃狗便、撿垃圾,修剪花木是低賤粗重的工作,他卻認為有助於健康及修行,因為愛護環境是每個人的責任,在這個過程中自己的收獲最多,也是修身養性的好機會。林園長感謝南港公園管理所,平常安排專人和他共同守護福山公園,這次參訪活動讓他對樹木的健康有更深入的認識。

東明里的鄰長兼東明公園認養人羅建三同時也兼任南港區民俗委員會的委員,平常關心公共事務,每天都到公園巡查,主動勸導民眾隨手清狗便、不亂丟垃圾、車輛不進入公園及勿在公園內吸菸,並扮演民眾與公園處間溝通協調的橋樑,替公園處解答民眾的疑問,也向公園處反映民眾對公園的建議,讓民眾與公園處間形成良性的互動。羅園長表示,非常喜歡動手做,這次的參訪看到信勢社區及梧桐基金會的夥伴動手做的成果,回來可用於公園養護,感謝南港公園管理所用心安排的參訪行程。

認養鄰里公園看似付出的工作,為什麼這些認養人會樂此不疲?從認養人身上,我們看到 60、70多歲以上的長者,身心健康,笑口常開,家庭幸福美滿。擔任公園認養人會增加您生活的樂趣及活動筋骨的好機會,期盼有更多公司、行號、民眾、學生加入本處認養人的行列。

圖1.認養人羅建三園長呼朋引伴維護東明公園。

圖1.認養人羅建三園長呼朋引伴維護東明公園。

圖2.

圖2. 福山公園認養人林忠園長參與本處公園維護的教育訓練。

圖3.

圖3. 新竹縣湖口鄉信勢社區陳文通理事長分享北勢溪水岸維護的經驗

圖4.

圖4. 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顏嘉潤樹藝師分享樹木維護的經驗。

圖5.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丘建賢專員分享食物森林的經驗。

圖5.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丘建賢專員分享食物森林的經驗。

圖6.南港公園管理所認養人研習實作成果

圖6.南港公園管理所認養人研習實作成果


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 - 市府新聞稿
圖1.認養人羅建三園長呼朋引伴維護東明公園。圖2.圖3.圖4.圖5.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丘建賢專員分享食物森林的經驗。圖6.南港公園管理所認養人研習實作成果

發佈日期: 2016-12-24
新聞分類: #城市 #台北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