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屏東縣推動「安居大社區」在地安老照顧政策有成,105年度社區關懷據點評鑑共有90處據點績優接受表揚

屏東縣政府為建構完整、友善、有活力的老人社區照顧服務網絡,積極推動「安居大社區」政策,就在縣長潘孟安就職滿2周年前夕,今年全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數創紀錄的新增51處補助型據點,據點成長數為全國之首;社區關懷據點及部落文化健康站已有235處,在年度結束前更可望達到238處,村里設置密度也正式突破全縣村里之50﹪;社區關懷據點除了「量」的成長,在服務的品質上,也優於全國;本次評鑑共有90個據點接受表揚。潘縣長在據點表揚活動中除了肯定據點的表現,更感謝所有據點志工的付出;潘縣長同時表示,提供老人家一個可以交朋友、學習新知的快樂環境,給長輩一個有尊嚴、快樂的晚年,讓長輩能在社區安老,實現在地人照顧在地長輩的理念藍圖,期盼在未來屏東縣內33鄉鎮市464村里都能普設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讓屏東縣長輩能在自己的社區健康老化、活躍老化,完成在地安居的目標。

屏東縣105年績優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表揚暨歲末志工感恩活動於12/18在屏東市舉行,共有167個據點逾600位志工參加。潘孟安除了肯定據點亮麗的表現,更感謝所有據點志工的付出,也期許績優據點能夠協助鄰近尚未設立據點的村里,開辦據點服務,讓社區長輩能夠得到在地照顧,潘縣長指出,九如鄉11個據點中有8個、長治鄉10個據點有8個、枋寮鄉8個據點中有7個獲獎,表現優異。屏東縣議會鍾明輝議員及李世斌議員也到場鼓勵各據點志工。

社會處劉美淑處長指出,依人口統計,屏東縣截至105年11月底,老年人口數佔全縣總人口數15.15%,人口老化速度快,政府建立一個安居的社區照顧服務網絡,責無旁貸;劉美淑說,高齡社會健康的長輩仍屬多數,透過社區關懷據點的健康促進活動、各項學習課程、及據點對社區長者的關懷,讓長輩在社區老而健康有活力,是社區關懷據點的目標;目前屏東縣據點數已達235處(含文化健康站及功能型據點),今年接受評鑑的單位計有176個據點,共有77個單位評比獲選優等獎,4個單位獲選進步獎,9個單位獲選明日之星獎。其中,今年獲得進步獎的恆春鎮山海社區產業文化協會,雖地處恆春半島,理事長張學文不辭勞遠,主動積極帶領志工參與本府各項訓練,並帶領志工至內埔鄉隘寮、東港鎮興和、枋寮人和等據點交流,學習志工管理、據點經營、音樂照顧、健康促進活動帶領,強化了據點經營體質,豐富了據點課程,也使得山海據點也成為附近地區想要辦理據點的社區觀摩學習的對象;而為了獎勵今年新成立的據點,縣府也特別增列「明日之星」獎項表揚新成立卻表現優秀的據點,藉以鼓勵新據點再接再厲明年力拼優等獎項,例如今年剛成立的枋寮鄉內寮社區,據點志工蔡罔腰為了讓據點長輩獲得更好的餐飲服務,時常自己割蕃薯葉至水底寮菜市場,以蕃薯葉交換雞腿,豐富據點餐飲菜色,獲得長輩好評,據點人數也增加至80人。

資料來源:本府社會處
資料來源:屏東新聞

發佈日期: 2016-12-18
新聞分類: #城市 #屏東縣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Android App: http://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fingermedia.news.android_cli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