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竹市二二八和平紀念日追思音樂會  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與民主
記者黃誌寬/新竹報導
 新竹市政府28日下午在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舉辦「2019二二八和平紀念日追思音樂會」,副市長沈慧虹代表新竹巿政府向受難者家屬表達誠摯慰問,台北市長柯文哲父母也到場,沈慧虹副市長表示,盼受難者及家屬的悲痛能獲撫慰,用愛和寬恕促進社會的共榮共和,祈願和平的光芒,永遠照耀臺灣,更不忘先人追求自由的貢獻與犧牲,奠基現在民主與幸福的道路。
 沈慧虹副市長率市府各局處同仁出席,眾人手持白百合花獻花追思,為二二八事件默哀一分鐘,薔薇合唱團也演唱「相思海」、「伊是咱的寶貝」、「月夜愁」撫慰人心,受難者家屬代表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父母親柯承發、何瑞英鄭詩禮、楊金土、鄭一郎等都到場參與,音樂會最後更敲響和平鐘聲,場面莊嚴肅穆。
 副市長沈慧虹先向在場受難者與家屬表達最誠摯的慰問,她說,今天是二二八事件72周年紀念,二二八事件是台灣歷史上最悲痛一頁,而後的白色恐怖與戒嚴,更是嚴重壓迫台灣的自由、民主與人權,二二八事件所造成的傷害、烙下的傷痕,不應該被遺忘,但這些傷痛也成未來幸福的基石,讓我們更懂得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與民主。
 她指出,新竹市是多元包容、分享共好的城市,但國外落實轉型正義的經驗告訴我們,歷史不能遺忘,須正視歷史,勇敢面對,才不會重蹈覆轍,市府今日在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辦追思音樂會,除了撫慰受難者及其家屬悲慟的心情外,也能讓民眾一起思考,不再讓歷史的錯誤發生,並用愛和寬恕來克服未來困難,讓過往的陰影真正被消除,國家能重獲新生、勇敢向前,也讓這片土地上的民眾能過著更好的生活,她強調,新竹市加油、台灣加油。
 台北市長柯文哲父親柯承發先生表示,每年參加紀念會,都回想到父親的經歷,當年父親在新竹擔任小學老師,還庇護許多隨國軍撤退來的老師與一位外省校長,但在清鄉工作時卻遭憲兵隊被拘禁,當年帶著飯包探望爸爸,卻被拒於門外的場景仍歷歷在目,當時的拘禁引起父親因病英年早逝,讓他非常痛心,柯承發先生與何瑞英女士想起這段過往不禁潸然淚下。
 他說,二二八事件發生時他就讀新竹省中,還在街上經歷期間的槍戰,「命是撿回來的」,這是對台灣來說非常不幸的事件,但現在住在新竹市很幸福,大家要珍惜現在的生活,一同為台灣這片土地團結努力。

竹市二二八和平紀念日追思音樂會  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與民主
竹市二二八和平紀念日追思音樂會  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與民主
竹市二二八和平紀念日追思音樂會  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與民主

發佈日期: 2019-02-28
新聞分類: 地方政治生活心靈焦點文教新竹市活動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