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6日 星期二

彰化縣歷史建築「社頭泰安岩」修復工程,經過規化設計,彰化縣政府26日辦理修復工程開工典禮,王惠美縣長與貴賓共同祈求工程執行順利,並與鄉親分享文化資產維護的喜悅,期望未來結合觀光文化創造新亮點。
鑑於社頭泰安岩極富歷史文化價值,彰化縣政府於101年將其登錄為歷史建築後,即依文化資產保存修復程序辦理後續之修復規劃。107年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核定補助修復計畫,並已完成採購發包作業程序。 社頭泰安岩修復工程(工期約600日曆天),後續將先配合廟方的活動期程,將於4月初進場施作,預計於109年11月底修復完成,
王縣長表示,社頭有知名的芭樂及織襪,也有許多文化景點,包括斗山祠、月眉池劉氏古厝、同仁社、泰安岩等,期望未來將從點、線、面進行串聯,將整體觀光與文化整合,變成文化動線,提供更多鄉親瞭解在地文化,讓更多外來的人能夠進來社頭,感受地方特色。
王縣長表示,她感謝立委及議員不分藍綠共同爭取經費,泰安岩主祀觀音,建立於清道光年間,至明治時期重修成現今格局,並在101年登錄為歷史建築,105年完成第一階段調查研究,106年完成第二階段規劃設計,107年獲文資局補助1,870萬元,由縣府編列10%配合款220萬,泰安岩編列5%自籌款110萬,總工程經費為2,200萬元,將於今年4月初進場施作,預計於109年11月底完工,呈現不同風貌。
泰安岩主委張聰標表示,慈悲觀音娘娘傳香近兩百年,泰安岩是一個古老的寺廟,也是一個歷史建築,這些年泰安岩關懷弱勢、從事地方公益,包括急難救助、冬令救濟、設立獎學金等,在民國100年、102年、105年、106年及107年都獲得內政部「績優宗教團體」表揚。因為泰安岩年代久遠、年久失修,牆頭也被白蟻蛀蝕,且地震後廟身前傾,所以地方的委員幹部及民意代表大家認真奔走籌募經費,終於在民國107年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核定補助興建,以及縣府的協助與經費補助,並在今天舉辦開工動土典禮,這也是地方的盛事,希望修復工程能夠早日圓滿順利完工。
「歷史建築社頭泰安岩」位於社頭火車站邊,其建立於清道光年間,至明治時期重修成現今格局,當地稱為觀音廟,香火傳承距今已上百年的歷史。泰安岩是社頭鄉廣興村仍保有舊貌之重要宮廟,也是廣興村居民的信仰與活動中心,有其歷史文化價值及時代意義,伴隨許多社頭在地民眾的成長,成為社頭在地人重要的生活記憶。

王惠美縣長與貴賓共同祈求工程執行順利,並與鄉親分享文化資產維護的喜悅。
王惠美縣長與貴賓共同祈求工程執行順利,並與鄉親分享文化資產維護的喜悅。


發佈日期: 2019-02-26
新聞分類: 地方彰化縣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