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李雲棠,雲南易門縣第三區白石岩人,出生於民國14年,家中有四兄弟排行老二。

父親李森林是滇軍龍雲手下一名重要幹部,李雲棠原本是位在昆明講武堂的黃埔軍校第五分校黃埔學生,念了兩年多33年1月1日傘兵第一團成立,團部設立於昆明崗頭村的永豐寺,部隊代號為「鴻翔部隊」,並在雲南、廣西、四川、湖南等地招募熱血青年,當時第五分校許多教職員與學生加入傘兵,希望早日投入抗日報國行列。

李雲棠在33年1月9日得償所願,加入鴻翔部隊,編入第二中隊,當時傘兵部隊是中美混編部隊,二中隊隊長姜鍵中校、中隊副庫克少校。每個中隊編有三個步兵分隊、60炮、機槍、工兵各一個分隊共六個分隊,以一到六分隊稱之。李雲棠以上士階級編入第二分隊,分隊長周劍敵上尉、分隊副阿布萊特。報到後先在宜良接受八週的訓練,接著到巫家霸機場接受傘訓,跳了四次傘,完成跳傘訓練後,回到昆明崗頭村附近的湧泉寺繼續從事作戰訓練,離團部永豐寺相當近。

他也回憶了當時傘兵是美援裝備,除了服裝與配發武器跟美軍相同(每人基本配賦卡檳槍與手槍),連伙食生活補給福利也跟美軍一樣,每人每天一包香菸、配發巧克力、口香糖。

他的母親知道他加入鴻翔部隊,要他大哥到部隊找他回家,但是他想想,當時抗日情況猛烈,每家都要有一位男丁當兵,如果他回去家中,還是有人要出來當兵,更何況他在鴻翔部隊待遇很優渥,每月還可以按時把軍餉寄回家,想想就沒跟大哥回家,繼續在鴻翔部隊接受訓練。回憶起傘訓經過,李雲棠說第一次跳傘時並沒有感覺害怕,只是覺得風很大,他也憶起有一位傘兵同袍發生掛機,後來美國人用盡方法把這位同袍拉回機艙內。

34年7月26日,第二中隊除了信仰天主教美軍,到昆明市區教堂禱告,其他人員管制外出,吃完晚餐就整裝向巫家霸機場出發。翌日(27日)凌晨二時卅分從巫家霸機場起飛,中隊隊本部一架飛機、步兵分隊與機槍分隊分乘兩架,工兵、迫砲分隊一架共四架,其餘飛機裝載彈藥、口糧、醫療用品等戰鬥必需物資共十四架飛機,在二架B-25轟炸機與四架P-51野馬攻擊機護航掩護下,七點四十五分抵達空降場,二中隊官兵紛紛從飛機跳出降落。李雲棠隨著傘兵第二中隊空降衡陽地區,空降時有地人降落在樹林、有的人在稻田、有地在水塘。李雲棠降落在田間,剛好附近有一個小孩,他就問這是哪裡,小孩答道:禮梓村。部隊集結完後就向牧雲寺前進駐紮在牧雲寺。

問到空降衡陽時從飛機上跳下來會不會害怕,李雲棠說:加入傘兵就抱持犧牲的決心,一心只想完成任務,根本就不知道甚麼叫害怕。

第三天(29日)與當地游擊隊聯合伏擊日軍補給車隊,並擄獲日軍補給品。後來接到當地村長報告有P-51野馬戰機被擊落,美軍飛行員被俘關押在洪羅廟附近,當地鎮長準備將飛行員交給日軍表功領賞,中隊長姜健立刻抽調一個步兵分隊、機槍組、迫砲組,一共50幾人,組編成營救隊,由庫克少校領隊前往救援,經過急行軍深夜抵達後順利營救飛行員塔普(CHARLIE TAPP)中尉,並逮捕兩名漢奸帶回牧雲寺審問,在當時地方自衛隊見證下,以通敵漢奸被槍決,其中一名還當著李雲棠的面說:「來世再見!」李雲棠回憶起這一段,表示自己連髒話都想罵出來了,直說:「誰跟你這個漢奸來生見啊!」

隨後二中隊派出通曉日語的華健武、鄭靖茂兩位,化妝成日本人,前往偵察台源寺附近日軍,日軍一位小隊長不知他們兩是斥候,反而斥責他們,並要求兩位離開,華建武、鄭靖茂伺機將日軍小隊長擊斃,屍體數天後在河流被發現。

華建武、鄭靖茂為了不被日軍跟蹤,在山區繞了好幾天才回到牧雲寺。李雲棠說起這一段往事,大家以為他們兩位被日軍擊斃回不來,沒想到反而是他們擊斃日軍小隊長。

8月5日清晨突擊台源寺日軍駐地,他清楚回憶,第一分隊在左、第二分隊在右,第三分隊任預備隊。台源寺之役擊斃日軍官兵170多名,俘虜60餘人,但不幸有四位傘兵陣亡。

對於陣亡人員李雲棠回憶娓娓道出:

二分隊周劍敵上尉是我的分隊長,他是四川成都人,軍校16期畢業,與我感情甚篤,放假時會到我家作客。突擊台源寺當天第一、二分隊是主攻,周劍敵分隊長身先士卒,帶領全分隊一起突擊,在變換陣地時遭到日軍狙擊,我在他左邊大約三公尺的地方,我記得很清楚只聽到祂「阿!」叫一聲,倒地之後就沒再起來了,他腰部遭到子彈由右向左貫穿,後來我們繼續向前突擊,再聽到他的消息時,是他為國捐軀陣亡。

二分隊下士孫根長火箭筒射手,浙江人,高中畢業,他隨著蔣經國先生撤退後方,到了廣西後加入鴻翔部隊,由於孫根長不是雲南人,放假時會跟分隊長周劍敵,一起到我家或是到我親戚家作客,也會一起在昆明遊玩。突擊台源寺他當時用火箭筒射擊日軍陣地,因為射擊火箭筒姿勢比較高透空,遭到日軍狙擊倒下重傷,他非常的痛苦,他央求我補一槍讓他成仁取義,我回答他:我怎下得了手。不久就也陣亡了。

一分隊下士章峰機槍射手,廣東梅縣人,他是南洋華僑回國參加抗日作戰,詳細情形因為時間太久我忘記了。

另一位是三分隊,姓名因為時間太久,實在是忘記了,他是倒在田裏面呻吟,凌晨被村民發現救起來,但是傷勢過重在清晨陣亡。

他也憶起周劍敵分隊長四人陣亡後,掩埋在牧雲寺右前方不遠處一個小山坡上。

對於作戰負傷的人員他也清楚記錄下來,有:

一分隊陳桂華湖南人、三分隊楊本芳、岑戈廣西人、秦武生廣西人、張守才廣西人、梅鳳儀河南人、美軍也有兩員負傷:米勒腰部子彈貫穿、賈蘭特肩部受傷。美軍庫克少校安排受傷人員搭機後送治療,但是臨上機前遭到中隊長姜鍵強行留下,只有美軍後送治療。

被問到是否有美國人陣亡,他明確說出有兩位美國人受傷,後來搭機送到昆明治療,並沒有美國人陣亡。

至於天兵忠烈祠忠烈牆上陰刻著衡陽之役楊本芳、周劍敵、章峰等12名。他特別指出,楊本芳是臀部中彈,當時小手術都是由中隊副庫克少校與醫官一起進行治療,但是楊本芳子彈在臀部較深的位置,無法取出,最後還是安排後送治療。他曾向現今航特部與天兵忠靈祠管理單位反映過,但是一直沒有改正過來,他認為這很不應該。

他也回憶起在牧雲寺一些往事,空降後沒有補給,幾次作戰衣服都破了髒了,沒有換洗,傘兵們紛紛把降落傘剪裁下來,請村民縫製衣服,當時有位年輕女村民,好意幫李雲棠縫製一套衣服,李雲棠很感恩,但是深知自己身為軍人以任務為重,終有一天會離開牧雲寺不會留下來,更不知哪時會再回到牧雲寺,無法給女孩承諾,最後將剩餘降落傘剪裁成布送給女孩,算是一種補償吧。至今李老爺爺仍保存這一套衣服,這一份在戰亂時代的兒女私情,將永遠留藏在老爺爺記憶中。

後記

李雲棠在107年7月由長子與次子陪同前往昆明老家探親,除了祭拜父母祖墳,並回到當年念書的第五分校,回顧當年念書情景。並說看到當年離家種的樹,現在都長成大樹了,時光飛逝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延伸閱讀

傘兵忠魂重見天日

兩岸傘兵搖籃昆明永豐寺

 

感謝

1中華民國傘兵歷史專家劉忠勇先生文史資料。

2抗日史研究者許劍虹先生提供美方資料
忠義剽悍、勇猛頑強----抗日空降衡陽傘兵李雲棠

發佈日期: 2019-02-27
新聞分類: 大陸地方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