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太平洋島嶼迎風樂舞藝術交流活動圓滿落幕 期盼深化雙方連結
【記者張金源/臺東報導】太平洋島嶼迎風樂舞藝術交流活動圓滿落幕 期盼深化雙方連結

大溪地Rahiti ukulele & guitare音樂學校日前到臺東縣進行4天3夜的文化藝術交流活動,為迎接遠道而來的貴賓,縣府原住民族行政處特地選在MATA家屋原住民文化會館舉辦迎賓茶會,以達悟小黃瓜飛魚卵、卑南桑溜茶、魯凱小米甜甜圈、排灣豬血腸、阿美花生杜倫和小米酒等臺東原住民族美食招待貴賓,大溪地音樂團校現場也示範大溪地傳統生魚料理Poisson cru,分享給與會的貴賓,雙方交流融洽,並期盼未來能夠有相互訪問學習。
本次活動由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國立史前文化博物館、海端鄉公所、太麻里鄉公所及原鄉4個部落共同接待,108年10月26日至29日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在臺東市區知名地標TTstyle原創館、臺東市新園里卡拉魯然部落、海端鄉加拿部落、金峰鄉撒布優部落、太麻里鄉拉勞蘭部落等原鄉,辦理「太平洋島嶼迎風樂舞藝術交流活動」,安排縣內原民藝文團隊與大溪地Rahiti ukulele & guitare音樂學校進行交流,以及前往原民部落參訪。
迎賓茶會中原民處霓卡副處長代表臺東縣政府致贈琉璃珠給大溪地Rahiti ukulele & guitare音樂學校,致詞表示感佩音樂學校創辦人Rahiti Maopi保存大溪地音樂遺產不遺餘力,因此特別規劃音樂學校與臺東縣表演藝術團隊匯演,並安排到原鄉部落參訪體驗,此次奠定了臺東縣與法屬玻里尼西亞連結的基礎,期盼未來能親赴大溪地文化訪問,穩健推進與太平洋島國連結的步伐。
團長Charles Yeun Long Meho祖籍廣東,提及大溪地和臺灣非常相似,族群多元、文化豐富,雖然是居住在大溪地的第二代客家人,但熱愛大溪地文化,許多華人與當地大溪地人通婚,文化表現上也更顯豐富。「此次訪臺是感恩之旅,1950年代大溪地全面推動法國化時,我們客家人祖先,曾接受臺灣提供師資及教材,讓客家後代可以自辦學校」。
此次「大溪地Rahiti ukulele & guitare音樂學校」訪臺,原住民族行政處10/26至10/27接連兩天,於TTstyle原創館辦理樂舞展演活動,邀集臺東縣「風起原舞樂動臺東」樂舞競賽優勝團隊同臺演出,與大溪地音樂學校分享臺東縣政府培力部落藝術人才、打造原住民族樂舞品牌的成果。音樂學校指導老師Rahiti Maopi表示,雖然法屬玻里尼西亞經歷19世紀初基督宗教禁止跳傳統舞蹈,但現今舉辦的Heiva i Tahiti傳統樂舞比賽,卻是全球重要的樂舞節慶與競賽之一,熱情邀請原住民族行政處每年7月到大溪地參與活動,交換政府部門與民間組織協力合作的樂舞復振的策略方法。
大溪地音樂學校亦實地走訪海端鄉加拿部落參加該公所「長青運動會」音樂交流及趣味遊戲,也到臺東市卡拉魯然部落、金峰鄉撒布優部落傳授部落學童烏克麗麗彈奏技巧及大溪地舞蹈,學校老師、家長和學童玩得不亦樂乎。
部落參訪最後一站在10/29來到太麻里鄉拉勞蘭部落,由戴明雄牧師、作家撒可努及部落青年會共同接待,法國文化資產局公職退休的大祭司Raymond Graff對獵人團屋內大型祖先雕像、獵槍、編籃及陶壺感到印象深刻,贈送作家撒可努印有大溪地圖紋的T恤,撒可努則分別回贈大祭司夫婦及團長Charles禮刀、編籃及弓箭,期盼大溪地與拉勞蘭自2012年牽起的情誼長存彌新。
由於大溪地受限於地形地貌關係沒有鐵路,團員們不經意提起心願之一是搭乘火車旅行,因此原住民族行政處在音樂學結束臺東市區行程後,特別安排讓團員搭乘火車前往太麻里,繼續南迴部落參訪的行程,並於火車站內播放由原住民族行政處特別邀請金曲獎得主昊恩統籌製作、歌壇新星高偉勛創作演唱的卑南族語歌曲「我等你回來」,方銘總處長、霓卡副處長率領各科室科長歡送,希望大溪地朋友能夠記得臺東的美好,時常回訪臺東,音樂學校則以快閃演出,表達謝意。
臺東縣政府長年推動原住民族文化走向國際的努力,近年引動部落族人及組織更加重視原住民族國際交流,跨洋到不同國家進行文化參訪學習。尤其自2013年開始,臺東縣原住民族組織幾乎每年遠赴法屬玻里尼西亞進行文化交流,如表演藝術團隊如布拉瑞揚舞團、Amis旮亙樂團、拍刺藝術家宋海華與太麻里溪流域部落青年組織等,藉由工藝、樂舞、學術等交流方式,與法屬玻里尼西亞大學、加州柏克萊大學駐茉莉島「甘普研究站」(Richard B. Gump Mo'orea Filed Station)、Atiti'a文化協會等建立深厚而緊密的情誼,更受到Rahiti ukulele & guitare音樂學校諸多協助。
縣府原民處說,本次活動藉由官方、學術單位及部落建立南島外交的跨域合作平台,從樂舞藝術、部落參訪、技藝體驗等建立南島民族情誼,更激發原住民族青年學習傳統文化的動力,培養文化工作實踐者,厚植臺東縣文化外交的實力,打造臺東獨有的南島意象及文化地景。
精彩的活動集錦,可於「南島台東-臺東縣原民處」Facebook臉書粉絲專頁查詢,相片亦可於粉絲專頁下載。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aborigine089/
新聞聯絡人
發稿單位:原住民族行政處
新聞聯絡人:利錦鴻Ulung Lupiliyan
電 話:089-320-995
電子郵件:o1083@taitung.gov.tw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東縣政府,資料來源:縣政新聞
太平洋島嶼迎風樂舞藝術交流活動圓滿落幕 期盼深化雙方連結

發佈日期: 2019-10-31
新聞分類: 地方台東縣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