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近來頻頻失言,甚至隔天還否認自己的發言。民進黨台中市北北屯區立委參選人莊競程在臉書表示,他是台大醫工博士,專長就是「預防老人失智症」,看到台灣政壇這麼多講過就忘的失智政客,他希望用他的專業提供這些政客預防失智症的措施。

韓國瑜近來數度失言,包括「太平島挖石油」、「當市長不會半途落跑」、「故宮所有展物一次性展開」、「3000公尺以上高山設升旗台」等言論,讓外界質疑韓國瑜隨意開口頭政見,甚至隔幾天就否認自己曾經的發言。連知名主持人謝震武也在談話節目中提出多點質疑,並引述古語「一言興邦、一言喪國,要韓注意身為總統候選人應該注意「發言要一致」

對此,莊競程指出,老化的確會造成健忘,但失智症不單純只有記憶力減退的狀況,還會出現語言能力、空間判斷、計算能力、注意力、抽象思考能力等各方面的認知功能退化,還可能有性情上的改變,甚至出現幻覺、妄想等症狀。這些講過就忘的政客,不排除很有可能就是失智症的前兆。

莊競程表示,台灣失智症人口估算已經超過26萬人,佔全國總人口1.13%,亦即在台灣每100人中即有一位是失智者。可見失智症已經成為台灣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

因此,他推出55歲以上民眾免費進行失智症篩檢的政見,希望透過預先的篩檢,早期發現,並作事前的預防措施,降低患病的可能性,減輕家庭負擔。他的目標是要讓北北屯做為全國的示範區。

莊競程指出,預防失智症的方法,首先要控制慢性病(包括三高等病症),其次要有規律的運動以及適量的社交活動,此外,還要注意飲食,多吃蔬果少油炸食物。

莊競程說,他阿嬤今年已經88歲了,家人都非常注意她的飲食及生活規律,所以她現在身體不但硬朗,記憶力有時比年輕人還要好。最後當然還是要選出一位專業的立委,替民眾的健康把關,也可以省下大筆的治療經費。

如果家中有老年人罹患失智症,莊競程也提出關懷失智症患者的五口訣「看、戴、按、案、陪」。看,就是每天觀察並紀錄患者特徵與日常行為(防止走失時難以找尋)。

戴,就是申請愛心手鍊與愛心布標。按,就是至各縣市警察局辦理失智關懷指紋建檔。案,就是當失智老人走失,不需等24小時,立即報案。陪,就是尋求失智長輩政府與民間的照護資源。

發佈日期: 2019-10-31
新聞分類: 健康政治台中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