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屏東縣環境教育願景啟航囉~~
養水種電於屏東縣政府第一期於本府與地方NGO(社團法人屏東縣林仔邊自然文史保育協會)的協力下,共同打造光采濕地環境教育場域,「易淹水地區住宅模式」高腳屋,濱海、鹽分地帶植物的復育,對環境的省思所完成的「公共藝術」,及「智慧型微電網」由台大機械所黃秉鈞老師的分享式家戶用電,結合能源中心與台電、電網管理,其中能源整合了太陽能、風能、氫能、生質柴油,加上儲能系統,搭配智慧電表收集電量指標資訊,智慧能源調控管理等,形成台灣第一座於社區運行之智慧微型電網,並獲得APEC社區型智慧電網銀牌獎,亦使光采濕地成為國家環境教育場域。

屏東縣政府環境保護局這一兩年非常努力輔助社區培訓環境教育人員,充實環境教育軟實力,於今(12月29日)舉辦「屏東縣107年環境教育願景啟航活動」一系列活動,以地層下陷、土地鹽化及能源與農業的共生和解為課題將教學題材向外擴展,並讓有志肩負環境教育使命的環教人員與志工,除了對新興環境議題有更深入的了解外,同時認識地方社團推動環境教育的點滴與策略研發、社區環境與產業創生的挑戰與實踐歷程,藉由光采濕地經營團隊-地方社團(林仔邊)經驗分享與實務操作觀摩,體驗、感受環境教育場域如何將精神意涵,更有效地融入日常教學中,進而深化在地化的社區旅遊模式,創造在地就業機會,讓社區環境教育產業化理想成真。

上午由環保局、李長榮光電、華城電機、向陽優能公司優質農棚,開啟「107年屏東縣環境教育願景啟航」活動序幕,接著第六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個人優等獎得主-陳錦超醫師,分享「光采濕地~氣候變遷與永續城鄉,能源與農業結合議題」,以及場域新創教案的發表。下午場系列活動則以「光電下的餐桌午宴」接力,讓參與的民眾大手牽小手體驗「減少食物里程、食在地」,由瑪家鄉「小農餐桌」創造友善環境料理,現場以說菜上菜導覽屏東風土食材,給大家滿滿的元氣與感動。透過光電農業所產生的農廢棄物,加以回收、轉換利用達成資源再生,讓民眾DIY農事體驗活動,培養環境意識。

另,本活動更邀請獲得第21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獎的「打狗亂樂團」共襄盛舉,帶來本土創作及母語歌謠,讓現場民眾深刻感受林邊舒適的冬日暖陽和濃厚的在地環教情!!

屏東縣環保局局長顏幸苑表示,林邊持續不斷向前邁進,而光采濕地是為本府輔導,與林仔邊自然文史保保育協會共同以智慧能源示範區推動成為國家環境教育場域,期許未來能更成為本縣環境教育場域學習指標。感謝本活動所有人員熱情的參與,冀望每位今後都能成為推動環境教育的種子,將此力量向外傳播出去,共同創造優質的生活環境,讓我們的子子孫孫代代永續生存,讓環境永續發展。

屏東縣環境教育願景啟航囉~~
屏東縣環境教育願景啟航囉~~
屏東縣環境教育願景啟航囉~~
屏東縣環境教育願景啟航囉~~

發佈日期: 2018-12-29
新聞分類: 地方屏東縣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