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地王」連霸17年事 論「地評會」的責任(2)
【特派記者朱崟諴/宜蘭專題報導】羅東鎮興東段第874地號,土地84平方公尺,連坐宜蘭縣17年「地王」,依資料與現場,談面貌一「坐南向北」,面寬約9,6公尺,面積25,41坪(84平方公尺),資料「地上建物」1棟(隔成2間店面),東側第924一2地號(中山路與民權路間)是「灌溉溝渠,因「加蓋」與「公園路」毗連,成「道路」用地,但,「地王」土地是「街廊」地,不是「角地」。

「陳姓」商賈標得是同地段第768地號,原是「第一商銀」羅東分行經理宿舍(日式),土地面積29O平方公尺(87,73坪),面寬16公尺。
陳先生標得原計㓰與毗連3家店面,共同興建9F「醫藥大樓」,因故拖延,致實施「容積率」,現建4F2間店面。

原「地王」第882地號,面積3平方公尺(尚不到1坪)是「黃家」26人共有,91年以$12O萬元出售。

現在第882,882一1地號共2筆土地,面寬9公尺,原「東側」第一攝影社以$24OO萬元出售,中間有1,5公尺「通道」,是後面2間「羅東鎮公所」所屬「日式」宿舍,另1間是蘇澳鎮民所有內側,3戶人員出入,「黃家」3平方公尺在西側,位處「民權路」建築線。這5家土地出售均由同1人購得,地號均「合併」為882地號,再「分割」成882一1地號2筆土地,現是居「羅東亱市」中央地。

房地產行家說一882地號面積3平方公尺,居「地王」之位,是為後面3戶的「門神」,出售價格髙利,尤其「鎮公所」得利,所以「地評會」有護利之舉。
上開768,874,882等3地號均在羅東鎮民權路南側(中正街~興東路間),是都市計㓰商業區用地,另有「角地」更大面積,何以「地評會」連評17年均為「地王」,其動機仍人嫌疑?

記者近日獲悉,羅東市街有「地上權」土地,「公告現值」每平方公尺174OOO元(每1坪5752O7元),但,同棟房屋內深土地,「公告現值」每平方公尺74479元(每1坪246212元),2則「差價」每1坪328996元,以致「地主」與「地上權人」談「買賣」事,均無法成案。

朱正雄說一他擔任全國第一家「房地產仲介人」協會理事長,很致力學習,每年各市縣公告「地王」土地,均會專誠「造訪」,參考「地形」「地勢」「坐向」「交通」「人潮」「左鄰右舍」等等條件,除臺東與外島等縣沒看,其他縣市都看了,以台北市原「地王」,現為「地后」的「新光三越」站前大樓,顯示台北市「東區」發展成果。

「地王」絕大數均在「角地」,但,建築面積都有上百坪的建物,且不一定在「路王」。
因此,宜蘭縣「地王」連霸17年,可說「地評會」在敷衍了事,置1年1度的工作照抄了之,哀也。

羅東市街許多「舊房」無法「整建」,除3大「廟地」未解外,其餘顯是臺灣光復就「占用」建屋而設立「地上權」,迄今未解,均都「後代」的意見,無法溝通。現在「地評會」也揷一腳,更加嚴重,希望「新政府,新團隊」好好整肅改組,使各項組織為民盡責,才是縣民之福。(完)
「地王」連霸17年事 論「地評會」的責任(2)

發佈日期: 2018-12-28
新聞分類: 社會產經宜蘭縣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