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大里溪水系五座抽水站是否發揮功能?  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依據SOP從中午12時起陸續啟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為防範淹水,中市府花費巨資在大里溪水系沿岸興建5座抽水站,民眾們認為將不會再遭到淹水之苦,不料5月20日一場大豪雨,霧峰五福里、烏日五光里仍然出現嚴重淹水災情,損失慘重,市議員張家銨、李天生、曾朝榮、江肇國、蔡耀頡、周永鴻29日在議會聯合國質詢,指責當天時雨量並沒有比往年大,卻發生嚴重淹水災情,五座抽水站沒有無發揮功能,市府動作慢半拍,讓市民受苦,要求進行檢討改進。

對此,市府水利局長范世億表示,大里溪5座抽水站依據SOP從中午12時起陸續啟抽,並輔以動力排水輔助排洪,待積水消退後停止抽水,並持續戒備確保市民安全。

議員們指出,霧峰區五福里、烏日區五光里一帶,是台中盆地地勢最低的地區,經常出現嚴重淹水災情,市府在大里溪水系沿岸陸續興建五張犁、中興段、后溪底、湖日、車籠埤等五座抽水站,希望有效保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5座抽水站陸續完工啟用後,民眾認為此後不會再有水患威脅,不過5月20日大雨當地仍然發生嚴重淹水災情,不少住家進水,不少汽機車成為泡水車,損失慘重。

依規定,抽水站值班人員於災害應變中心成立後,即派員進駐24小時待命,確保抽水站運作無虞,議員們質疑,這些抽水站是否依規定運作,有沒有發揮功能?要求提出檢討。

張家銨批評,106年6月30日時雨量170MM,107年7月31日時雨量128MM,今年520當天時雨量48mm,並沒有比往年高,卻出現重嚴重水患,水利局還發布新聞指稱520時雨量只有90MM,並不確實。

此外,520當天中央於上午7時30分開設二級水災應變中心,不過台中市政府卻僅開設三級水情應變中心,完全判斷錯誤,同時抽水站直到11時57分才展開抽水運作,當時大里溪河床水位高漲,根本無法將內水往外抽送,造成當地淹水災情日益加重。

李天生當場播放霧峰五福里淹水影片,他強調,市府不該推說要到「起抽水位」,抽水站才能展開運作,應該考慮事先設法排放內水或進行分流等改善工程,有效防範淹水災情,請市官員設身處地,體驗民眾淹水之苦,並探取具體措施,不要動作慢半拍,讓市民承擔痛苦。

江肇國批評水利局對於這次的強降雨應變僵化,水都淹半個人高了還在拘泥SOP,實在離人民的感受太遙遠!此外,他也強調台中市目前最危險的都會區河流就是麻園頭溪,沿岸人口稠密、車流量大,遇上強降雨經常暴漲溢堤,這次在一小時降雨下就連封三座橋,但水利局卻毫無疏濬作為,他要求水利局不該輕忽漠視,應儘速提出具體治水計畫!蔡耀頡則反映太平七星大排工程,要求市府一併重視解決。

水利局長范世億回應表示,5月20日短時強降雨帶來的時雨量創新高,當日中午12時到下午1時是雨勢最猛烈、落雷最密集時段,大里溪上游區域的北屯、北區及太平時雨量最大達99毫米;烏日中興排水集水區則包括烏日區及上游的大里區,當時大里區最高時雨量也達64毫米。

范世億說明,瞬間豪大雨匯流至大里溪,水位高漲,下午1時達一級警戒水位,形成外水高於內水的排洪困境,既有重力排水已無法負荷,大里溪5座抽水站依據SOP從中午12時起陸續啟抽,輔以動力排水輔助排洪。

水利局進一步表示,后溪底抽水站均依操作流程運轉,依時雨量推估,當時后溪底排水出口流量高達142cms,已高於后溪底排水所能負擔的最大流量131cms,而且當時大里溪水位高於后溪底排水口高程,導致水無法排出,僅能依靠抽水站強制排水;中午12時45分內水位達到啟抽水位,抽水站開始抽水,下午2時30分左右積水消退,下午3時左右停止抽水。
5月20日一場大豪雨,台中市霧峰五福里、烏日五光里出現嚴重淹水災情,損失慘重,(左起)市議員黃守達、曾朝榮、周永鴻、張家銨、李天生、江肇國、蔡耀頡29日在議會聯合質詢,指責五座抽水站沒有無發揮功能,市府動作慢半拍,讓市民受苦,要求進行檢討改進。(記者林獻元攝)
5月20日一場大豪雨,台中市霧峰五福里、烏日五光里出現嚴重淹水災情,損失慘重,(左起)市議員黃守達、曾朝榮、周永鴻、張家銨、李天生、江肇國、蔡耀頡29日在議會聯合質詢,指責五座抽水站沒有無發揮功能,市府動作慢半拍,讓市民受苦,要求進行檢討改進。(記者林獻元攝)


發佈日期: 2019-05-30
新聞分類: 政治生活台中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