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攸關區域發展  大臺中123還推不推?  市議員楊典忠憂心影響海線建設進度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106年審議通過台中市區域計畫,地方民眾憂心新市府上台後會改變施政方針,影響海線地區發展,市議員楊典忠30於議會都建水業務質詢表示,台中市區域計畫以大臺中123為藍圖,山手線計畫攸關海線鐵路雙軌化的進展、台中國際機場與台中港影響國際郵輪與旅客進來、雙港副都心更是衝擊沙鹿轉運站與捷運興建,希望新市府團隊繼續積極推動。

對此,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不論誰當市長都要發揮台中市山海屯城的優勢,過去好的計畫、尤其通過中央核定,新市府團隊都會繼續執行,至於山手線並非不推動,屬於中央的計畫權屬鐵路局,市府會繼續向中央爭取預算。楊典忠追問,倘若中央沒有全額補助台中市政府,海線鐵路雙軌化不就卡關、遙遙無期?令狐榮達說,市府會繼續溝通協商。

楊典忠指出,台中市區域計畫106年7月20日通過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第397次會議審議, 內政部於106年12月29日核定,台中市政府107 年1 月19 日公告,100年縣市合併後,台中直轄市已成為一個人口超過276 萬人(至105 年底),面積超過2,200 平方公里的大都會區域,為台灣中部的核心。

台中市作為帶領中台灣地區全面提昇的成長火車頭,應同時從整體區域發展的角度定位,研擬台中市的空間佈局與可能之發展總量,並營造友善可親的生活環境,透過區域計畫界定空間型態與發展範疇,使區域治理的良窳成為帶動城市發展的關鍵。

楊典忠表示,對於海線地區發展來說,山線鐵路雙軌全線通車已經20年,海線鐵路卻還是單軌,火車想要多開幾班都沒辦法,光自強號列車,山線鐵路就比海線鐵路多了28列次。從交通進而影響經貿與區域發展,所以山海環線鐵路雙軌化對海線區域發展甚鉅,新市府是不是用「中央買單」來卡山海環線鐵路雙軌化地方建設呢?

而台中市政府與台中國際機場、台中港的合作發展,更影響航線、航班與旅客進出,副都心的定位更是交通轉運中心與捷運發展的關鍵,新市府上任至今已逾五個月,楊典忠詢問新市府有沒有繼續跟港務公司聯繫港市合作、與民航局聯繫國際機場2035年整體發展。

因為今年國際郵輪只來1艘,船不來、遊客不來、怎麼發大財?雙港副都心包括臺中港2.0計畫、台中國際機場門戶計畫、沙鹿轉運中心還要不要做?這些都是影響海線地區發展的大建設,不能讓海線民眾期待落空。

都發局長黃文彬表示,大台中123一條山手線、兩個海空港、三個副都心,都市計畫會依區域計畫繼續推動,除了持續與內政部都委會溝通,從專案小組續審,並與港務局持續溝通港市關係。

日前都發局也拜訪台中航空站,了解2035年整體發展計畫,台中機場門戶計畫、台中港2.0都會持續進行。其他有關都發局業務部分會配合新市府會在都市計畫業務上繼續配合推動。
大臺中123還推不推?市議員楊典忠30於議會表示,台中市區域計畫以「大臺中123」作為未來邁向「生活首都」的奠基工程,將打造1 條山手線、2 大國際港、3 個副都心,透過良好的交通建設,帶動區域發展解決邊緣化問題,從交通、產業、居住等面向多管齊下。(記者林獻元攝)
大臺中123還推不推?市議員楊典忠30於議會表示,台中市區域計畫以「大臺中123」作為未來邁向「生活首都」的奠基工程,將打造1 條山手線、2 大國際港、3 個副都心,透過良好的交通建設,帶動區域發展解決邊緣化問題,從交通、產業、居住等面向多管齊下。(記者林獻元攝)


發佈日期: 2019-05-30
新聞分類: 政治生活台中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