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建置台中消防救災APP   台中市議員謝志忠、蔡雅玲、張玉嬿要求市府整合各機關平台效率救災,以守護民眾安全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謝志忠、蔡雅玲、張玉嬿30日於警消環衛業務質詢,表示近期常看到火災、山難的新聞,為保障市民生命安全,應該要多推廣現行的台中GPS定位輔助系統,並且進一步升級,建置台中消防救災APP。對此,消防局長蕭煥章表示,山上迷路撥打119,指揮中心會根據報案手機傳送有GPS的簡訊,再自動回傳座標給搜救人員,加速救援速度。議員建議建置APP,也將研議辦理。

謝志忠表示,根據消防署統計,各縣市消防機關受理報案平均秒數,105年度最快為台北,火災及緊急救援分別為27秒、33秒;而台中為49秒、40 秒,台中整體表現還可以更好,救援要快要準、黃金時間分秒必爭,升級報案設備、整合各機關平台效率救災是重要方向。

謝志忠現場示範如何操作台中GPS定位輔助系統,假若遭遇山中迷路,撥打119,消防局會回傳簡訊網址連結,點入會有:「傳送定位」與「Line群組」,前者可傳送精準的GPS定位,後者加入Line群組中與總指揮處保持聯繫。

若真的無訊號,119無法播打,就撥打緊急電話112、或者透過無線電直接求救,消防局長表示目前梨山福壽山的無線聯繫系統已建置好,謝志忠更進一步要求,希望今年能盡速建置完成以守護民眾安全。

議員張玉嬿說,未來消防APP應該運用更多機關團體的開放資料資訊,更新維護資料狀態。另外,山區經常收不到網路訊號,救護車和消防車經常找不到正確位置,要求消防局應對偏遠地區應該另外想個辦法,建立多向救災資訊傳達管道,才能夠更加提升災害搶救效率。

議員蔡雅玲表示,消防機關在通報系統上應針對不同型態案件以及不同族群有更周全的報案方式,如山區GPS定位系統,讓民眾能夠安心爬山。火災報案則是人命關天,分秒必爭,應建置台中消防救災APP,把握黃金救援時間。

消防局長蕭煥章表示,市府自行開發的GPS定位輔助系統,在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接獲山域案件時,主動發送GPS定位輔助系統簡訊至報案民眾手機號碼,經民眾點選簡訊內建的連結網址後,即可自動回傳定位座標,並與民眾手機內建的定位APP雙重比對正確位置。

該系統提供民眾回傳現場照片,讓搜救人員於最短的時間內快速前往座標地點實施救援,消防局在搜救過程中也會適時運用三方通話功能讓搜救人員及迷途山友進行通話,以取得更多有用資訊。謝議員建議建置台中消防救災APP,市府也將研議辦理,提升救災速度。
(左起)台中市議員張玉嬿、蔡雅玲、謝志忠要求市府建置台中消防救災APP,整合各機關平台效率救災,以守護民眾安全。(記者林獻元攝)
(左起)台中市議員張玉嬿、蔡雅玲、謝志忠要求市府建置台中消防救災APP,整合各機關平台效率救災,以守護民眾安全。(記者林獻元攝)


發佈日期: 2018-05-30
新聞分類: 政治台中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