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WSBL的三娘教子版本  邱啟益教練必須上好修心的課程  台元女籃仍有可為
台元女籃隊在本季WSBL出現兩次低潮危機,第一次是在第一輪吃了兩場敗仗,連輸給國泰和電信兩強,輸分都達到兩位數,第二次是在最近一星期,再度連敗於台電與電信之手,這次輸給台電也是林紀妏接掌台電總教練三年來第一次擊敗台元。眼看可以提前拿到第15季WSBL總冠軍賽門票的台元隊,必須好好調整比賽心態,以更成熟的心理素質打號最後一輪例行賽,否則,邱啟益教練進軍女籃圈的第一季可不好過。

邱啟益,和前裕隆隊總教練張學雷一樣,都不是正統裕隆體系出身的球員,但他們也都是在裕隆體系內獲得高層重用,成為角色吃重的籃球隊教練,嚴格來講,邱啟益更受裕隆集團高層重用,因為他是半世紀來罕見地由裕隆男籃隊轉任台元女籃隊的教練。

在目前WSBL體系哩,台元隊最近10年一直是與眾不同的異數,一般笑稱三娘教子的台元隊,10年前是由資深國手林建平擔任總教練,後來因為台元隊發生強烈人事大地震,改由周泓諭接棒,本季再由裕隆男籃隊資深教練邱啟益調任女籃隊執行教練,希望藉由邱老師在SBL長年激烈征戰累積的經驗用在女籃隊身上,加強球員強悍面的素質,以及更深的戰術素養。

邱啟益是苗栗客家人,畢業於省體(台灣體大)和北體(目前是台北市大)兩個風格不同的系統,他的作風強悍,單打能力和遠射跳投的技術在裕隆隊裡是數一數二,而他早期的甲組資歷並不是從裕隆隊起家,最早他是因中部乙組球隊的表現出眾,被台銀隊總教練田西和賞識網羅,後來錢一飛教練看上邱啟益,許以重金挖角,而邱啟益的球風也頗似早年的錢一飛,當然,在球場上打架動粗的毛病也類似,不過,邱邱是個識大體的好球員,所以他進入裕隆體系後,立刻成為和學弟陳信安、曾文鼎、李學林、周士淵俱成一線國手的主力,打造出裕隆隊在早期SBL的霸業。

去年邱啟益被調動到台元女籃隊擔任執行教練,資深的周泓諭退居二線,一般認為這是裕隆集團高層的妙招,一方面解決老教練林建平退休轉往大陸發展的空窗問題,再方面也是可以空出職缺,給中生代的李啟億接棒,讓新生代教練周士淵有更多磨練空間。不過,在裕隆隊待了大約20年的邱啟益,一輩子沒有想到會去女娃娃圈帶兵打仗,經過兩個月磨合後,邱啟益老師可以說是哭喪著臉表達他很不適應女籃生態,因為球技好練,體能也很好操,就是女娃娃心態和情緒很難控管,邱邱老師說,根本很難理解女孩子的情緒會有助麼大的變化,往往因為球隊內部友情複雜的關係,會影響到球員每一天在球場上有不同的起伏,男性教練要教好女球員,還必須掌握到女球員複雜的心情密碼。

最近10年WSBL的國泰、電信、台電三隊都統一是女教練帶兵,而且教練團清一色是女性,台元隊堅持是由男性教練統領大局,其間當然有很多微妙因素,不過,台元女籃隊教練隊比賽的適應,恐怕在心理層面還需要多修一些課。

邱啟益教練(右二)轉戰WSBL,必須在女性運動員心理學上修更多的課。
邱啟益教練(右二)轉戰WSBL,必須在女性運動員心理學上修更多的課。

台元隊新科執行教練邱啟益(右)和台電隊總教練林紀妏握手,邱啟益世目前WSBL唯一男性執行教練,還在適應女籃圈生態。
台元隊新科執行教練邱啟益(右)和台電隊總教練林紀妏握手,邱啟益世目前WSBL唯一男性執行教練,還在適應女籃圈生態。


發佈日期: 2020-05-30
新聞分類: 地方運動頭條台北市籃球
新聞標籤:
指傳媒,指傳媒,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touch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