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9日 星期五

甲安埔難設人行道無空間設置候車亭  施志昌:候車亭比例僅4%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議員施志昌29日在議會交通地政業務質詢,為偏鄉候車亭的設置抱屈,他表示,縣市合併已經十年,偏鄉與市區落差仍難消弭,如大甲、大安與外埔的候車亭僅佔全市的4%,原因就是出在大多樹的候車亭須設在人行道上,但因為都市與偏鄉的城市規劃上,人行道的鋪設本來就有落差,導致偏鄉候車亭過少。

施志昌表示,根據公路用地使用規則,候車亭必須設在人行到或路肩外側邊緣,且要保持適當空間。這樣的規則是為了維護行車安全以及行車、行人有足夠的通道。但實際上,卻也造成城鄉在候車亭設置上的差異。

施志昌指出,台中市目前候車亭佔公車站的比例約21.4%,候車亭數量排前三的是西屯83座、北屯63座、豐原46座,整體比例26.1%,是過去人口較集中的區域,而大甲20座、大安8座、外埔5座,佔整體比例只有4%。

施志昌表示,其實從這些數據我們可以看到,由於整座城市的規劃,尤其是都市計畫區範圍愈大的,能夠設置候車亭的地方就愈多,這原因來自於能否設置人行道。

但根據建設局提供的資料,從2010年到2019年,新闢人行道最多的地方是北屯142,537公尺,第二名是西屯68,799,臺中市增加的人行道總長度也才255,737公尺,西屯與北屯兩區就佔了全部的82.6%。

施志昌也表示,此外,根據公運處提供的資料,2011年至2019年這段期間,新設候車亭第二多的就是西屯41座,第三就是北屯39座,最多是豐原42座。而像是大甲、大安與外埔,新增的人行道長度581公尺、850公尺與501公尺,新增的公車候車亭則為19座、7座與4座。這也顯示縣市合併十年來,仍無法改善偏鄉無法設置候車亭的狀況,市區能增加的空間反而更大。

此外,施志昌表示,大甲、大安與外埔,跟市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不管是人行道、甚至是騎樓都聚集在較熱鬧的地方,因此,候車亭的設置也會較為集中,即使數量增加,也形成了區內分佈上的不均,而大甲、大安與外埔很多公車站牌就設在馬路旁,如果馬路空間不夠也不能設置候車亭。

有時候為了爭取一座30至50萬的候車亭之前,還要先爭取上百萬設置人行道,或者還要詢問私人土地的地主能不能借空間來設置。他希望,市府應該找相關局處來商討如何突破法規限制的困境,否則問題永遠難以解決。
為偏鄉候車亭的設置抱屈,臺中市議員施志昌表示,大甲、大安與外埔的候車亭僅佔全市的4%。(記者林獻元攝)
為偏鄉候車亭的設置抱屈,臺中市議員施志昌表示,大甲、大安與外埔的候車亭僅佔全市的4%。(記者林獻元攝)


發佈日期: 2020-05-29
新聞分類: 生活台中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指傳媒,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touch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