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107年新北勞資爭議調處4634件破新高  導入新住民通譯陪同「心」服務

【記者宋仁傑/新北報導】新北市勞工局公佈去(107)年共受理勞資爭議案件4634件,協助勞工爭取權益金額達2億4447萬元,案件量創下新高。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隨著勞權意識抬頭,越來越多勞工朋友願意申請勞資爭議調處。為能提供更完善的服務,未來勞工局將主動提供通譯人員陪同新住民調解,並持續精進調處服務,致力於簡政便民。

勞工局指出,去年總受理案件量較前(106)年同期增加140件,增幅為3.1%,和解率67.15%。其中前二名爭議類型分別為工資爭議2372件(51%)及請求資遣費爭議1018件(22%),佔所有爭議類型的4分之3。另外,勞工局受理22件勞資爭議仲裁案件,爭取金額約248萬,佔全國29件仲裁案件4分之3,有10件和解,4件作成仲裁判斷,5件不受理及撤案,3件案件辦理中。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去年調處案量破新高,除勞基法二度修法外,也跟勞權意識抬頭有關,越來越多勞工朋友向勞工局申請勞資爭議調處,爭取權益。為能周延調處結果,過去新北市首創許多政策,例如「偏遠地區勞資爭議在地調解」、「義務律師參與職業災害勞工調解」、「勞資調解便利通線上申請服務」及「簡化勞資爭議調解紀錄送達程序」等,未來勞工局將持續精進調處服務,致力於簡政便民。

勞工局進一步提到,未來也將針對新住民勞資爭議,主動指派通譯人員陪同調解,並對通譯人員實施勞動法令教育訓練,讓通譯的角色不只是翻譯,而是在調解時提供專業法令意見,協助新住民解決勞資爭議,適時保障權益。

最後,勞工局提醒,勞工朋友一旦遭遇勞資爭議,可立即透過「新北勞動雲-勞資調解便利通」(http://ilabor.ntpc.gov.tw)線上申請調解,除免負擔任何費用、迅速解決爭議,並在勞雇間尋求雙方可接受的方案,達到息訟止紛。如勞工朋友有任何勞動法令諮詢需要,也可於每週一至五上班時間撥打「勞工法令諮詢專線」(02-29603456分機6529~6531),或親自到新北市政府1樓聯合服務中心,勞工局也有提供律師臨櫃諮詢服務,提供民眾多元運用。
107年新北勞資爭議調處4634件破新高  導入新住民通譯陪同「心」服務

發佈日期: 2019-01-31
新聞分類: 地方頭條新北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