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台中學研討會第二天 城市導覽強化城市認同

【記者張世昌/台中報導】繼27日邀請市長林佳龍以「人智‧台中學與國際對話」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後,「2017台中學國際研討會」,28日延續熱度,陸續登場「專題演講」、「焦點座談」、「論文發表」及「城市導覽」。除了在講堂中進行學術討論,也帶領所有與會者,以實際踏查方式進行「城市導覽」,希望讓市民親自體驗,強化城市認同。今(29)日則將進行「論文發表」、「大肚山調研發表」、「智慧城市圓桌論壇」。

研考會表示,昨日上午場次專題演講中,邀請中研院台灣史研究員黃富三分享其長年霧峰研究,並與台灣文學館長廖振富針對地方學研究方向及未來展望進行精彩對談。「焦點座談」則由中研院院士李德財率領其研究團隊,與市民朋友們分享「大肚台地資源調查研究」研究成果;研究員何建明也發表研究,說明台中市府自2015起整合各項資源調查的工作,希望未來能讓大肚台地未來的開發管理有更明確、更友善。

有趣的是,此次研討會規劃「城市導覽」,讓參與者實地踏勘。昨日下午帶領所有與會者,並邀請香港大學建築學院都市設計系主任AlainChiaradia,一同騎乘自行車,感受山城的豐富人文,用不同的角度重新認識、看見台中。

城市導覽路徑各有特色,「舊城好時光:楊逵與台中」活化屬於台中文學文化財,認識作家楊逵與台中社會在民主與社會實踐的樣態;「茶鄉之旅:找茶品台中」在茶文化體驗的設計中,踏查屬於台中的味覺和產業驕傲,並思索茶文化與產業未來的發展可能。

「水岸花都:台中遺址探查」循著水域逐一訪查台中的史前遺址,並思考城市規劃與文化資產的對應關係;「生態副都心:自然生態踏查」結合大肚山與大甲溪研究成果,從山出發,入海巡禮,從山海屯各珍貴動植物與生態環境探查,思索都市發展與自然環境的相互影響關係;「后豐廊道:山城聚落踏查」以自行車方式巡禮,探討聚落的文史脈絡。五條路線、五個主題,帶領國內外學者和與會來賓,用不同的視角帶領市民深化台中主體性,建構台中認同。

台中市政府10月27至29日於中興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2017台中學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在地公民團體共同探討台中城市特色,並規劃城市導覽行程,活動並開放民眾報名;一連3天活動吸引約300人參與。




資料來源:臺中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 市政新聞

發佈日期: 2017-10-29
新聞分類: #地方 #台中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