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9日 星期五

市議員李中建議加速抵費地及配餘地的回款作業  將盈餘繳回市庫進行大建設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李中29日在議會交通地政質詢時表示,地方稅務局的稅收大概只夠例行性的的支出,臺中市如果要建設,地政局要加速抵費地及配餘地的回款作業,儘速將買地、建設、開發的成本扣除後,將盈餘繳回市庫,這樣盧秀燕市長才有辦法展開手腳替市民興利。

李中指出,市政府不管是用區段徵收或者市地重劃的方法進行開發,都需要先投入買地、整地、埋設管線及公共設施建設的經費,既然水湳經貿園區、北屯捷運機廠、十四期重劃區都已經建設完畢,地政局就要加速抵費地與配餘地的售地作業,不要因為某些人刻意抹黑賣祖產就不敢動作。

李中說,水湳經貿園區的土地如果保守估計,應該可以售得1,200億,扣除成本約600億,市庫還可以收入600億,如果依照市場行情,水湳加上北屯機廠、十四期等三大區塊的土地加起來大約22萬餘坪,可賣得3,000億,即便是逐年售出,也可相當挹注市庫。

李中表示,地方稅務局每年可以收的稅收相差無幾,了不起多個一、二十億;但如果要做大建設,譬如捷運藍線,就一定要有地政局的財政挹注。因此,他希望地政局要加速抵費地與配餘地的相關作業。

市府地政局回應表示,目前水湳經貿園區區段徵收、捷運文心北屯線機廠及車站區段徵收等2案,是屬具財務自償性的開發計畫,其所需資金為市府先向金融機構借貸,於可建築土地部分經私有地主分配領回後,剩餘土地依規處分,以償還開發成本。市府已就所取得的配餘地規劃處分計畫,將陸續辦理處分作業,並視市場機制滾動式檢討。

另外,第14期市地重劃區土地分配結果於今年2月17日公告期滿確定,現正進行土地分配異議處理程序,後續將視異議處理情形辦理土地登記,以儘速進行抵費地標售,並優先償還開發成本。
台中市議員李中表示,臺中市如果要建設,地政局要加速抵費地及配餘地的回款作業,儘速將買地、建設、開發的成本扣除後,將盈餘繳回市庫,這樣盧秀燕市長才有辦法展開手腳替市民興利。(記者林獻元攝)
台中市議員李中表示,臺中市如果要建設,地政局要加速抵費地及配餘地的回款作業,儘速將買地、建設、開發的成本扣除後,將盈餘繳回市庫,這樣盧秀燕市長才有辦法展開手腳替市民興利。(記者林獻元攝)


發佈日期: 2020-05-29
新聞分類: 政治生活台中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指傳媒,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touch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