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文化部將以同樣預算規模支持中台灣電影中心興建  市議員黃守達建議原漫博館空間調整相關產業用途  成立ACG產業基地  為台中積極爭取補助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日前文化部宣布放棄將國家漫畫博物館興建於中台灣電影中心的計畫,將另覓新地點。市議員黃守達28日在教育文化業務質詢指出,盧市府錯失了一個讓台中動漫畫產業發展的機會,文化部已釋出善意,表示將以同樣預算規模支持中台灣電影中心的興建,原漫博館空間可調整相關產業用途。黃守達要求,盧市府要把握良機,為台中積極爭取補助,成立ACG產業基地。

黃守達指出,因為場地狀況不符要求,許多動漫畫界、博物館、建築業等專業人士,都認為目前的「中臺灣電影中心」空間並不適宜作為專業博物館,因此文化部才決定另尋新地點興建國漫館。

不過與此同時,文化部表示,將以同樣預算規模補助支持中市府完成中台灣電影中心的興建,原國家漫畫博物館空間調整為ACG產業中心等相關用途。黃守達表示,就算國漫館留不住,台中的動漫產業發展也不能被晾在一旁,一直以來台中市都比其他縣市更重視動漫產業的發展,重視在地人才的培訓。

盧市府上任後,原有的「第四市場漫插畫家進駐計畫」決定不做,台中國際動漫博覽會呈現的也差強人意,顯然還有很多加強的空間。新聞局應盡快去爭取文化部ACG基地的預算。

黃守達說,如果台中能夠成立ACG產業基地,就能有效整合台中的動畫、漫畫、遊戲等產業資源,不只是提供業界策展與體驗的平台,更能夠提供創作者群聚交流互動的場所。

中市本來就有年度性的漫畫博覽會,如果能夠跟ACG基地做結合,不僅能夠吸引ACG產業人才匯聚台中,還能夠參考日本東京動漫中心導入AR與VR技術,更能夠拓展ACG主題的會展經濟。

更重要的是,目前台灣相當於ACG產業基地的空間,就只有台北華陰街的「台灣漫畫基地」,然而現行台灣漫畫基地的能量,顯然比不上中台灣電影中心的這個空間。

如果把ACG產業基地放到中台灣電影中心裡,將能促進電影產業與ACG產業的互動,澳洲墨爾本的流動影像中心,就把電影、電視與視頻遊戲、數位文化、藝術等元素結合在一起,提供了台中ACG產業基地很好的典範。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左)要求市府應以台中動漫產業發展做最優先考量,有機會就應該積極爭取,不要因為政治考量,錯過成立ACG產業基地的契機。(記者林獻元攝)
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左)要求市府應以台中動漫產業發展做最優先考量,有機會就應該積極爭取,不要因為政治考量,錯過成立ACG產業基地的契機。(記者林獻元攝)


發佈日期: 2020-05-28
新聞分類: 台中市文教
新聞標籤:
指傳媒,指傳媒,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touch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