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9日 星期五

中埔榮磁振造影儀成立1周年 造福2000位以上病人
【記者 張良舜/埔里 報導】
醫院欲提供病人完整而有效的治療方式,需依賴放射科的支援。透過放射科醫師暨放射師對各種精密檢查儀器的專業操作與精準判讀,提供給各科醫生診斷上的依據,協助各科醫生針對病人的症狀做出正確的判斷。也因此,放射線檢查設備的即時更新,相當的重要。

臺中榮總埔里分院徐慰慈院長,有鑒於放射科檢查設備與時俱進的重要性,於108年6月將磁振造影儀(MRI)汰舊換新,升級成與醫學中心相同的等級。相較於多數民眾所熟知的X光及電腦斷層掃描,磁振造影檢查較為費時,但磁振造影檢查的輻射量為零,而且在某些組織上的顯影也優於X光及電腦斷層。

除了在輻射劑量上磁振造影檢查有絕對優勢,磁振造影也被廣泛應用在診斷運動傷害,特別是膝蓋、肩膀、臀部、手肘與手腕等部位,醫師們可藉由這些影像看到很小的剝離或韌帶肌肉傷害,亦是運動員受傷後重要的檢查利器。在2000位病人當中,復健科柳復威主任,就曾經透過這台醫學中心等級的磁振造影儀,從看似平常的運動後踝關節疼痛症狀中,檢查出足舟狀骨病變,並安排後續治療,及時挽救就診民眾的行動能力。

磁振造影在白質病變的腦部造影、椎間盤突出的脊椎造影、軟組織損傷的關節造影、動脈瘤或動靜脈畸形的血管造影也相當突出,可偵測任何生理解剖結構異常的問題,例如:診斷腦部及惡性腫瘤的功能異常。還可診斷良性腫瘤、發炎、退化、結石等問題,對實體器官癌症的分期、轉移病灶的偵測、治療追蹤都有幫助。但是否需要及能否進行磁振造影檢查,仍需要醫生專業的判斷,以免產生檢查上的風險,及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

圖說:中埔榮磁振造影儀成立1周年,造福2000位以上病人。【記者/張良舜攝】






中埔榮磁振造影儀成立1周年 造福2000位以上病人
中埔榮磁振造影儀成立1周年 造福2000位以上病人
中埔榮磁振造影儀成立1周年 造福2000位以上病人
中埔榮磁振造影儀成立1周年 造福2000位以上病人

發佈日期: 2020-05-29
新聞分類: 地方南投縣
新聞標籤:
指傳媒,指傳媒,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touch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