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屏東家扶好給力少年真FUN心

九月開學潮,許多學生有明確升學或工作目標,對於學習困難及曾迷茫於社會的少年而言,未來生涯如何規劃發展及與人際溝通上須有的團隊神,是這群少年學校沒教的事,屏東家扶針對追蹤輔導的關懷個案,安排體驗活動,並且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青年職涯發展中心進行參訪,透過職業性向測驗,讓少年認識自我,追求自我實現機會。

屏東家扶近三年追蹤輔導關懷個案以12歲以上為多數,根據家扶基金會『2017年兒少資產培力檢視』調查,兒少在生活目標上,有近80%的兒少覺得實踐有困難。特別是這群服務中個案,因家庭環境、就學適應等因素,家扶往往是社政服務最末端,這群少年對未來想像無法實踐,只能以現有能力或勞力賺取生活費,更不曾接觸正當休閒娛樂。

為了讓少年認識自我,屏東家扶特別邀請二十名大孩子參加本次活動,其中現已投入職場的小昌,從小在單親家庭長大,父親長期酗酒,未負擔教養責任,小昌也因缺乏關愛,致使在校學習成就低落,國中時期受朋友影響,而接觸毒品開始吸毒,進而接受感化教育,離院後目前以勞力賺取生活費,雖然現在的生活過的還算充實,但對於未來依舊有些茫然,透過家扶中心的活動,鼓勵小昌嘗試突破現狀,勇敢追夢。



而除了安排自我探索外,社工員也發現這群正值青春期的少年常與家人發生衝突,在外結交朋友,稱兄道弟,卻因一件事或一句話翻臉。因此社工員安排少年體驗(密室逃脫),分組進行實境解謎,運用每位少年擅長的能力,個別發揮觀察力、聯想力及翻找能力,建立初次團隊合作;另也帶領少年進行實境槍戰體驗活動。成員少年阿源說,自己長期沉迷在虛擬遊戲中,不曾體驗過真人版CS遊戲,而有了這次的體驗後,讓他能夠分辨虛擬與現實間的差異性。家扶唐士傑社工表示讓少年透過體驗活動的方式,來分組進行考驗團隊合作,也是一種學習生存之道的方法。



屏東家扶中心傅敏峯主任表示屏東家扶72年起推動屏東縣兒童保護工作,近幾年個案類型增加吸毒、偷竊兒少,這群兒少因家庭環境支持不足,導致從小缺乏自信,不斷尋求認同感,缺乏正當休閒娛樂管道,而為因應社會環境的變化,社工員試著辦理各種不同類型活動,希望讓少年感受不同以往的活動及體驗,更能激發內在潛能及自主性。

發佈日期: 2017-09-24
新聞分類: #地方 #屏東縣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