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周敏謙:用中華文化的“根”和“魂” 深化拓展川台交流合作

【記者游勝鈞/四川宜賓報導】今(24)日,由國臺辦交流局指導,四川省臺辦主和宜賓市政府主辦,翠屏區政府和宜賓市臺辦承辦的2017〝兩岸情•李莊行〞暨海峽兩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動在翠屏區李莊鎮開幕。國臺辦交流局副局長董碧幽,中共宜賓市委副書記、市長杜紫平,四川省臺辦主任周敏謙、副主任趙宇,吉林省臺辦副主任趙傑,省中華文化學院副院長徐永,中共宜賓市委常委李學焦,宜賓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力平,宜賓市政協副主席張世煒,同濟大學黨委副書記姜富明,宜賓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陸振華,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代主席、臺灣中華大學講座教授林政則,臺灣地區文化機構前負責人、臺灣亞洲文化推廣聯盟副主席黃碧端,臺北市議員、臺灣中華文教經貿保健交流促進會理事長秦慧珠等貴賓出席,現場還有兩岸貴賓、哪吒信眾、現場民眾與兩岸媒體,共計近千人參與,由一群身著哪吒紅裝的可愛小朋友在鑼鼓喧天中熱鬧揭開序幕。



四川省臺辦主任周敏謙出席並致辭,以下爲致辭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賓、各位臺灣朋友,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與大家相聚在李莊古鎮,共襄2017"兩岸情·李莊行"暨海峽兩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動盛舉。在此,我謹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對各位嘉賓特別是各位臺灣朋友的到來表示誠摯的歡迎,對國台辦長期以來給予四川對台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對在宜賓市翠屏區李莊鎮設立"四川省海峽兩岸交流基地"表示熱烈的祝賀!並預祝此次交流活動取得圓滿成功!

宜賓李莊是著名的抗戰文化中心之一,李莊抗戰文化也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記憶。抗戰時期,李莊人民以"同大遷川、李莊歡迎,一切需要、地方供給"十六字電文,正式拉開了李莊文化抗戰的序幕。當時的國立中央博物院、國立同濟大學、國立北京大學文科研究所、國立金陵大學文科研究所、國立大地測量、中國營造學社等著名學府、科研單位、學術機構,以及李濟、傅斯年、董作賓、梁思成、林徽因等一批學術大家和無數愛國知識份子、進步人士都紛紛內遷聚集於此,保存了中國文化的火種,延續了中華民族不屈不撓、不畏強敵的民族精神。抗戰勝利後,一部分機構和人員輾轉到了臺灣,一部分則留在了大陸,李莊成為兩岸同胞心中的一座歷史連心橋。宜賓還有兩岸同胞都耳熟能詳的哪吒三太子,在宜賓市翠屏區翠屏山上的哪吒行宮金光洞,每年都要吸引眾多臺灣信眾前來尋根祭拜。

近年來,宜賓市、翠屏區積極主動,高度重視對台交流工作,在國台辦和省台辦的支持下,緊抓兩大特色文化資源,積極主動圍繞李莊抗戰文化這一兩岸特殊情緣連結和"哪吒三太子"這一兩岸民間共同信仰,持續舉辦系列海峽兩岸文化交流活動,著力打造宜賓對台交流品牌,邀請和吸引了數以萬計的臺灣同胞到李莊參觀遊覽、參訪交流。如今,李莊在兩岸及海內外的知名度都越來越高,其連結兩岸、溝通兩岸的平臺作用越來越突顯。

在李莊鎮設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對於進一步弘揚中華民族偉大的抗戰精神,築牢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記憶,增進兩岸同胞血脈親情,厚植"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擴大川台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希望宜賓市和翠屏區以此次授牌為契機,加強對基地的建設、管理,充分發揮基地平臺作用,加大與臺灣之間交流交往力度,廣泛邀請臺灣各界民眾、專家學者、青年學生等到宜賓參訪交流,持續打造李莊抗戰文化、哪吒文化等交流品牌,推動宜賓與臺灣兩地在經貿、文化、教育等更多方面、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交流合作。

同胞們,朋友們,今年是兩岸交流30周年。30年來,四川與臺灣兩地之間的交流,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間接到直接、從單向到雙向,不斷擴大深化,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的交流格局。近年來,川台兩地交流交往非常往來熱絡,每年都要邀請大批臺灣各界人士來川參加交流會、洽談會、蜀文化體驗活動、各類民俗文化活動、青少年等。據統計,2016年臺灣同胞來川旅遊超過40多萬人次。今年暑假期間,臺灣青少年、台生在川實習及交流團組1400多人參加各種交流活動。川台之間的文化交流也是非常密切的。四川歷史源遠流長,文化厚重多元。近年來,圍繞巴蜀文化、三國文化、文昌文化、嫘祖文化、哪吒民俗文化、抗戰文化,以及大熊貓、川菜、川茶、川酒、川藝等特色地方文化與元素,打造了系列對台文化交流品牌,有力地促進了川台兩地在各領域的交流合作。

當前兩岸關係面臨嚴峻挑戰,兩岸同胞高度關注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是命運共同體",要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我們深入推進兩岸及川台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就可以不斷開闢兩岸關係新前景。對四川來講,隨著國家實施"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建設等重大發展戰略的推動實施,成渝經濟區、天府新區、自貿試驗區建設的加快推進,四川未來發展前景十分廣闊。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支援台資企業在四川不斷發展壯大,歡迎臺灣青年來川學習、實習、就業、創業,持續深化川台文化、教育、旅遊等各領域的交流合作,為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做出努力。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的"根"和"魂",是我們中華兒女共同的精神財富。相信,在廣大臺灣同胞的共同參與、推動下,兩岸及川台交流合作將持續深化拓展,兩岸攜手將開創更加和平、美好的未來!也歡迎各位臺灣朋友,多到四川走一走,看一看!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即將來臨,中秋節全體中華兒女團圓的美好節日,在此,提前祝願大家節日快樂,闔家歡樂。謝謝大家!
四川省臺辦主任周敏謙致詞

發佈日期: 2017-09-24
新聞分類: #大陸
新聞標籤: #周敏謙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