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加強走私查緝及進口農產品食安檢驗  立委江啟臣召開協調會 要求儘速完成越南香菇產地取樣  保障民眾食的安全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為加強走私查緝及進口農產品食安檢驗,國民黨立委江啟臣28日召開協調會,邀集農委會、農糧署、國貿局、海巡署、關務署出席與會,要求儘速完成越南香菇產地取樣,保障民眾食的安全。

新曆年後緊接著就是舊曆年,民眾將開始趕辦、採買年貨,台灣香菇也將進入盛產期,然而此巨大商機也往往引來不肖份子趁機走私,或透過第三地讓未開放進口,未經檢驗的大陸香菇借名上市,低價販售,影響消費者食的安全,擾亂臺灣香菇市場。對此,立委江啟臣邀集農委會、農糧署、國貿局、海巡署、關務署等官員召開協調會。

會中,江啟臣質疑問題反應多年,政府單位為何遲遲無力解決?江啟臣說,農委會目前只有大陸、日本、韓國香菇的性狀資料庫,欠缺越南香菇性徵特色資料庫,導致比對時無法確定是中國大陸香菇還是越南香菇,讓不肖業者有了模糊空間得以合法掩護非法,他要求農委會必須儘速建立越南產地取樣的資料庫。

江啟臣也指出,產地標示是一大問題,政府一再講說產地履歷,食安保護,對本土菇農訂出高標準的要求,但對進口的外國菇管制鬆散;更進一步來說,每年自越南進口約288公噸的香菇,但市面上卻很少看到產地標示為越南的香菇,究竟這些香菇流到何方?相關單位有責任瞭解!法律規範未盡周全之處,也有檢討的必要。

江啟臣說:非洲豬瘟在中國大陸爆發嚴重疫情,為了防範非洲豬瘟病毒傳至臺灣,關務署、海巡署、食藥署全面啟動加強查緝,但其他的病毒、農藥、傳染病也可能藉由商品進出口管道,進到臺灣危害國人健康,甚至利用政府單位只關心非洲豬瘟,只檢查有沒有豬肉時,趁機夾帶進口其他禁止進口或有農藥殘留或非法添加物的農產品或食物入境,因此,邊境管理的工作非常重要。

江啟臣提醒相關單位,年關將近,民眾採買食品需求大增,政府把關必須更加嚴格,不只是報單上的資料與商品的比對,有沒有農藥或其他非法添加物的殘留,這些檢驗工作都非常重要,在關注非洲豬瘟的同時,更要加強其他食品、農產品的查驗工作,勿讓民眾食的安全出現漏洞。

而查緝走私的部分,行政院也應立即啟動專案,結合海巡署、法務部、消保處、食藥署等各單位之力量,全力掃蕩,邊境防杜、市面查緝,拒絕走私,保障民眾權益。
立委江啟臣邀集農委會、農糧署、國貿局、海巡署、關務署等官員召開協調會,要求儘速完成越南香菇產地取樣,保障民眾食的安全。(記者林獻元攝)
立委江啟臣邀集農委會、農糧署、國貿局、海巡署、關務署等官員召開協調會,要求儘速完成越南香菇產地取樣,保障民眾食的安全。(記者林獻元攝)


發佈日期: 2018-12-29
新聞分類: 政治生活台中市
新聞標籤:
指傳媒 Fingermedia,指傳媒 Fingermedia,最深入生活的新聞雲!
網址: http://www.fingermedia.tw
facebook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fingermediatw
Google+專頁: http://google.com/+FingermediaTw2015
電子郵件: service@fingermedia.tw(採訪、收稿)
Twitter: @fingermediatw
LINE@生活圈:@fingermed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